荣光堂

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院史馆

韩刚教授(1950.8-)

发布时间:2019-10-21 16:38:31  浏览:7748

 入选理由:两次获评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为海南师范大学外院省级教学成果奖第一人,也是海南省第一人。      

       韩 刚,女,湖南人,1950年8月出生,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驻所研究员。韩刚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教师发展。2002年以来在我国外语教学界率先提出英语学科教学论课程改革计划,包括新的课程目标、内容、课程实践模式(3DR模式)与评估体系,并提出了适合于我省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培训的TTR模式,为外语职前与在职教师的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探索。

   韩刚教授的主要成果在以下三个方面:

1. 所创建的《英语学科教学论》系列课程的实践与研究两次被评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7 / 2004年),引起了国内同行专家的普遍关注与高度重视。

2. 97年以来共主持完成教育部及省级教师教育改革科研项目共5项,其中1项获教育部“师范教育发展”改革项目全国优秀成果一等奖(1999),获科研经费4万美金,国内研究项目《英语师范生的“反思性实践”研究》(省教育厅高校科研资助项目)、《外语教师课堂教学研究:职前英语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估原则、机制与实践》(中国外语教育基金课题)等项目共获5万人民币,海南省教师培训研究项目10万。

3.近十年来共发表专业论文16篇,省级以上刊物论文11篇(其中“核心刊物” 5篇),国际/国内专业学术会议论文5篇;出版学术译著1部(第二作者);编著并出版中学英语实验教材2部(第一作者)。主要代表作:《课程与人:外语教师的成长》(学术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