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国立海南师范学院成立于1949年秋,同年外语系成立,1953年院系调整,国立海南师范大学更名为海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立俄语系,1960年春开办海南最早的外语系英语科(专科),1987年开办海南省第一个英语本科专业,2003年开设日语专业,这是我省最早的日语本科专业。2007海南师范学院升格为海南师范大学,2008年6月经批准成立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自此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多年的努力,我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3年取得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开设翻译本科专业;2017年取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2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文学、翻译、区域国别三个方向)、日语语言文学以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三个二级学科授权点;2021年,学院成立国际语言服务学院,两个学院双轨运作,基础专业与应用型专业,基础学科与应用型学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双轨运作,揭开了新文科改革的序幕。

 学院设置英语(师范)、翻译、日语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和翻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少数多个英语类专业入选国一流建设点的高校。学院在课程建设方面成果显著,目前已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五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两门。学院有学科教学(英语)、翻译、外国语言文学等三个硕士点。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海南省中等学校英语师资力量培养和培训的重要基地,同时担负着培养英语、日语高级专业人才的任务。学院承担全校其它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各层次成教学生9个语种的大学外语教学任务,涵盖的语种包括英、日、德、法、西、韩、俄、泰及乌尔都语。

  学院现有研究平台:自贸港语言服务与国际化战略研究中心(院级)、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青少年语言发展研究中心(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教育部菲律宾研究中心、国家民委南盟国家研究中心(目前已合并组建区域国别研究院)。学院有省级教学平台一个:海南省大学外语网络教学中心(省部级示范教学中心)。学院以上述研究机构为依托,坚持以研促学、以研促教、极大地提高了我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学院现有一支以中青年业务骨干为核心,专业结构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外语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87人(含外籍教师6人)。其中英语系专任教师29人,非通用语种专任教师21人(其中日语系教师11人),翻译系专任教师7人,商务英语系教师5人,大学外语部31人。我院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5人。现有硕士生导师23位,博士生导师1位(比较文学方向)。在学历构成方面,目前我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学院教师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来,我院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7项,教育部规划项目3项,教育部专项基金项目2项,国家部委项目3项(含部委重大项目一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省级社科研究基地项目9项。

 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频密,我院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以及我国港台地区的部分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到上述国家或地区高校中去交换学习或者实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