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与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院史馆

缘起与概况

 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外国语学院的专业发展的历史,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的历史,几乎是被忽略的。海南师范大学外语专业和学科在海南师范大学兄弟院系中处于非常边缘的位置,对于一所师范大学来说,是非常吊诡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院史馆的建设,在历史回顾中寻找自己的不足,找到改善的方法,这可能是建设院史馆的初衷。

 二零一七年,外国语学院终于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当年,学院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硕士学位点。对于外国语学院,这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之后,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又陆续获得一流专业建设点授权。然而,走入海师外国语学院,我们丝毫体会不到外语专业已经开办超过一个甲子年了。名校也好,名专业也好,最突出的特点是给人以历史感,特别是传统的基础学科更是这样。有感于此,我们建立这个网上院史馆,大小事情,如果觉得必要,可以随时入馆,年底再以海选的方式,选出学院的若干重大事件,择优保留下来,作为后人了解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的窗口。历史感本身不仅仅是名校与一般学校的差别,也是先进文明与落后文明之间的分野点,因此我们需要创造这种历史观,营造共同的历史记忆,形塑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希望这个院史馆记载你的故事,我的故事,还有我们的故事。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的院史重要,还在于他与海南省的教育史,海南省外语学科发展的历史,海南省外语师资的教育发展历史等之间息息相关,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多数人没有看到其中的重要意义,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不过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我们将组建院史研究团队,能做这方面的专门研究。

 网上院史馆主要有以下栏目:

 学科史:外语各个学科发展的历史,特别是英语学科的发展历史。

 大事记:改变海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地位的大事件。

 拓荒者:在专业与学科发展,外语教学等方面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物,这里主要以小传的形式来呈现。 

 院史研究:外国语学院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音影展示:学院重大事件的照片、视频等与简要说明

 外国语学院的专业与学科建设处于加速起飞的前夜,外国语学院从2020年一月起,正式将日常重要事件列入院史馆大事记,并正式开始日常维护工作。维护小组人员名单:

 网上院史馆馆长(待定)

 专职维护人员(待定)

   维护协助人员:各办公室、各系部主任、各学科带头人、各学位点负责人、学院领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