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翻译硕士专业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11:58:55  浏览:3783


   2021年11月23周二下午3:30,外国语学院在南校区实验楼二楼案例讨论室召开了翻译专业师生座谈会,翻译专业全体导师及翻译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从学生的意见和问题出发,由导师和课程任课教师集中解答,及时回应,为学生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梳理思路,明确方向。

   座谈会主要针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讨论和回应:第一:学生实习期间的导师值班制度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真正为学生解决实习以及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二:将案例教学加入到课程教学中,以便于学生做论文;第三:增设口译方向的相关课程;第四:如何解决师资单薄问题,进一步优化师资,做到精兵强将,提升学生对学院以及专业的信心。


  外语学院在翻译笔译专业培养过程中,不断反省与反思培养中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探索形成自己的培养模式,形成自已的标准,从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出发,将培养环节中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对课程设置进行有效论证,确定什么样的培养方向,做到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加强培养的精细化。明确布置下一阶段的具体任务,需要召开导师研讨会,分解培养的各个环节,培养的四个学期每个学期的专业翻译文体类型怎么分布,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做出草案后再与学生共同探讨。继续做好每年4月-6份的学术论坛,发挥论坛在学生学术水平和学科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1637821475269782.jpg

附件:翻译专业座谈会问题反馈汇总


翻译专业座谈会问题汇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