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唐伟胜教授做题为“本体书写”与“以物观物”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8 17:40:44  浏览:4285

2021年11月17日,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伟胜先生应邀给我校师生做题为“本体书写”与“以物观物”的学术讲座,线下及线上约100人参与。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和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也是外国语学院学术品牌“琼州大讲堂”第97期讲座。

物叙事的三种基本模式主要是物质文化研究、生命之物/主体之物以及本体之物/物性研究。物质文化研究将叙事中的物视为一种文化符指,试图揭示物背后的文化、社会和历史所指,将物与社会历史关联进行探讨。生命之物/主体之物模式以 拉图尔、简•本妮特(Jane Bennett)、夏维洛(Steven Shaviro)为代表。拉图尔在其“行动者-网络理论”(actor-network theory)中,将人类和物视为同在一个网络中,而且都在这个网络中起着行动者的作用。简•本妮特(Jane Bennett)认为,“物”不是被动的客体,作为施事者,“物”不仅可以促进或阻碍人类计划,而且还有自己的运动轨迹和天性,她用“物的力量”(thing-power)一词来概括“物”的这种施事能力。夏维洛(Steven Shaviro) 坚持万物皆有灵的立场,认为灵性是生命的前提,“物”的价值既是内在的,又存在于与其他“物”的关系之中。本体之物/物性这一模式以布朗和哈曼为代表。布朗以“物”的实在性(realism)为前提,认为真实的“物”存在于人类语言和文化脚本之外,考察“物”如何从语言和文化的再现中溢出,显现其独立而实在的“物性”。哈曼(Graham Harman) 则认为,真实的“物”是无限隐退的,无法用传统的“幼稚现实主义”的方式加以再现。

“‘物本体’的三个书写策略”有梅亚苏的“数学公式”、博古斯特的“罗列”以及哈曼的“暗指与诱惑。”梅亚苏将完全脱离人类思维干扰的本体世界称为“广阔户外”,这个世界不受任何人类理性或必然性所规定,而是以偶然性和非理性为原则。在他看来,“能够以数学方式来表达的物的那些方面,可以被认为是物本体的性质。能够激发数学思维(公式或数字),而不是感觉或知觉的物的那些方面可被视为物本体的性质,有我还是没有我,这些性质都是一样”。博古斯特接受面向物的哲学的基本观点,认为本体之物无限隐退且互不相关,因此本体书写虽然可以涉及揭示物之间的关系,但并不需要提供任何解释或描写。他认为“罗列”是最佳的本体书写方式。哈曼提出并发展了“面向物的本体论”,重点探讨“物”的本体存在方式。提出了“四面物”(quadruple object)这一概念,认为物有四个面向,即“实在的物”、“实在的特征”、“感性的物”和“感性的特征”,这四个面向之间永远存在鸿沟和冲突。其中,“实在的物”与“感性的特征”之间的冲突最令人着迷。文学艺术的实质就是通过揭示或运作“实在的物”与“感性的特征”之间的冲突关系,来诱惑读者瞥见物深不可测的实在性。讲座第三部分,“‘以物观物’:‘本体书写’的中国解决方案”,追本溯源,探究了中国对物关注的历史与哲学思考,以道家思想、王国维、叶威廉、傅修延、李思涯等学者的研究为关注对象,探究了中国的物叙事传统和关注点。

唐教授由此得出结论,中西都有物叙事传统,与西方比较,中国的物叙事传统更为悠久和发达。物叙事研究不仅可反观、深化、拓展中国的物叙事传统,可在新时代发出新的光芒,成为新文科建设的一部分,还可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积极进入世界理论话语的共同体构建当中。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听众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唐教授鞭辟入里的解答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与高度称赞,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1637573100286986.jpg

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唐伟胜教授作题为“本体书写”与“以物观物”的学术讲座 01


1637573136359292.jpg

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唐伟胜教授作题为“本体书写”与“以物观物”的学术讲座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