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0 15:56:33  浏览:3683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营造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氛围,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同时为学校参加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储备优秀人才,我院特举办第二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

一、参赛对象

2020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二、比赛方式与流程

(一)比赛方式按照学校决赛的流程进行:

1、比赛内容分为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模拟讲课环节由选手自选本专业领域教学内容进行模拟授课,讲课用时不超过 15 分钟。讲课完成后进入现场答辩环节,选手先介绍模拟课的教学设计(5 分钟),然后回答评委提出的 1-2 个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5 分钟)。现场答辩总用时不超过 10 分钟。

2、得分:满分 100 分,其中模拟讲课 80 分,现场答辩 20 分。

3、设5位评委含两位校外专家,每位评委根据选手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表现打分,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 1 位。5 位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

(二)教学设计:根据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特点及培养要求,选手从现行中(小)学教材自选 1 课时内容,按照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学院自行决定。教学设计文件应说明视频录制依据,包括: 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等内容。教学设计以 PDF 文件形式呈现,字数不超过 5000 字,文档以 A4 规格纵向排版,标题为 3 号黑体,正文 3 号宋体,单倍行距。

(三) 教学视频:选手从所设计的 1 课时内容中选取一个教学片段,录制 10 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教学视频中参赛选手必须出镜)。视频须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一致。视频格式为 FLV 格式,采用 H.264 编码,分辨率为 1280×720(16:9),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 200M。

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学院、指导教师等一切透露选手信息的内容。学科教学(英语)书面与口头表达用语一律用英语。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3名,三等奖5名,颁发证书并以资奖励,一、二等奖获得者推荐到学校参加校级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导师设立优秀指导奖。

四、比赛时间和地点

初定6月29日下午14:00开始,地点:实验楼二楼会议室。

五、其他事项

请各位同学积极参与,25号截止报名并提交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届时根据报名人数再具体进行安排。

 

 

 

 

外国语学院

 2021年6月18日

附件1 外国语学院选手信息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