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外国语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与教学质量月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17:07:32  浏览:3398

2021年4月8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与教学质量月工作部署会。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学院陈义华院长主持。

首先,陈义华院长对此次师范专业认证报告各部分的责任老师进行部署,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合作实践、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规章制度等。接着,陈院长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工作推进和时间安排进行了总体部署。

陈院长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高度重视此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集中学院力量,以评促建,顺利通过师范专业认证,促进我院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1618564004101512.jpg

                                                      外国语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与教学质量月工作部署会


附:

师范专业认证与质量月工作布置会

一、全院出动,积极动员:所有老师都必须随时待命,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工作包括检查作业,试卷,毕业论文,实习实践,对外交流与合作,拟定各种制度文件等,各位老师接到任务,必须按时按量完成,各系部主任需要做好记载;

二、总体方案调整:

三、515日之前核心团队,两大模块:

(一)论证报告:

工作内容:

1. 培养目标(刘忠喜)、 2. 毕业要求(蔡激浪)、 3. 课程教学(李敏)、 3. 合作实践(杨盼盼、陈玮)、 4. 师资队伍(苏海文 刘佳)、 5. 支持条件(梁哲昊)、 6. 质量保证 (方志彪)、7. 学生发展(杨白全)

具体要求:

515号完成初定稿

参考别人的材料列出支撑材料清单

注意跟新的要求吻合,按照新的表格填写

每周二下午汇报进度

515日下午总汇报(一个部分一个部分过关)

(二)硬性材料(15日前)

1. 各种规章制度(分类)

负责人:马海燕   冯玢

注意涉及方方面面日常管理工作的

2. 各种活动的佐证材料:(教学质量月-6月,11月)

每个课程组(刘佳)/系部(李敏)/教研室(主任)在六月以前做一次教研活动(630日前)

每个老师召开一次师生座谈会;

督导组每人听课4次;

学科教学教研室每位老师开展问卷调查一次(有效回收问卷100人次)

培养方案的优化(对标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李敏/刘忠喜/学术委员会)

学生第二课堂各种方案以及进行情况;

 

3. 课程、论文、作业、实习实践的标准化管理

待会我讲完之后由方志彪院长和李敏主任担任

 

三、521日之后

确定各组佐证材料清单

准备佐证材料(由各组指定人员完成相关条目,学院来做协调工作)

630日之前完成课程,试卷,作业,实习见习等相关材料

完成规章制度相关材料;

完成教研活动

师生座谈相关材料

完成质量问卷相关材料

完成第二课堂相关材料

完成培养方案对标精细化

 

三、915日之前

完成所有佐证材料的准备工作并完成答辩工作,确定差缺补漏的地方;

列出查缺补漏的清单;

完成补充清单的分工;

 

1020

完成所有查缺补漏工作

邀请专家组进校模拟评审

并在评审基础上更加意见做进一步修改

工作完成;

 

其他方面工作:

一、专业四级八级考试费用的问题(方院长一周内落实)

二、创收工作:武汉一家公司签订了初步合同,不知道能否成功,当前形势下设置的障碍太多,短时间内可能难有作为;

三、刘忠喜老师待会把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发到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周一之前提出修改意见,汇总到刘忠喜老师这里,修改之后下周一之前发到新的评估群里面,刘忠喜老师根据我们的计划修订重新来组一个群。

 

学院前期工作简报

一、马海燕老师去深圳考察

二、每年630日和1231日前的一个周四全院大会为荣退教工回家的活动日,也为校友回校日,一方面邀请已经退休的老师参加活动,另一方面也为当学期退休的教工举行荣退仪式,颁发荣退证书,以纪念该教师为外国语学院数十年的辛苦付出,该活动由工会主席主持,具体操办由刘佳老师负责。

三、为进一步规范学院管理,南校区相关事务由刘佳总负责,桂林洋校区由苏海文主任总负责,协调相关工作;

四、各办公室需要学生助理,各教师申报职称需要做班主任工作,请报苏海文主任处统一登记,由学院签署意见,下发学工办负责在一周内落实;

五、教师打印文件,目前各个系部均已安排电脑打印设备,请电教中心负责尽快落实,二楼中庭即将封闭,设置导师研究生座谈,电脑以及打印设备,请院办负责尽快落实。上述配置完成之后,各位教师不得在学院各办公室打印,不得在办公室聚集;

六、教师休息室目前已经完成书籍搬迁,隔离之后设置高低床,读书区域供教师与学生以及教师之间交流,请院办抓紧落实;

七、学院各个办公室要形成文件归档管理的习惯,学校的重要文件要打印归档,一年清理一次,按部门归档到学院档案室,请院办抓紧时间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八、学院在图南五楼即将建设语言服务与翻译研究所,翻译硕士实训室,请翻译系主任,翻译硕士点负责人尽快拿出建设方案;

九、会议室即将简单改造,现有的椅子即将分配到各个研究所,在我们开始简装之时,按照各个方向研究生的规模领走椅子:学科教学(语言学:青少年语言发展研究中心)40+3=43,翻译30+3=33,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5人,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5人。

十、中学英语教育研究室必须开展教研活动,否则将并入青少年语言发展研究中心,成为旗下的研究室;

十一、外国语学院即将成立涉外服务学院,推动合作办学,目前耿娟处长正在联系对接,新的涉外服务学院包括商务英语系、语言服务与翻译中心、一区一港涉外服务基地、中加班和中日班。

 

下一步工作:方志彪院长和李敏主任来讲课程、试卷、作业、论文、实习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的基本要素,结束之后,我们会有学年考核。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