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外国语学院刘忠喜副教授做题为“安徒生童话叙事伦理研究”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4 15:04:48  浏览:3220

2021年3月19日,外国语学院刘忠喜副教授在南校区实验楼做题为“安徒生童话叙事伦理研究”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近20人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刘忠喜副教授首先对安徒生生平及其文学生涯进行总体介绍。安徒生的童话创作分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童话多充满幻想和乐观,中期童话的现实成分相对增强,晚期童话则着力描写底层民众的悲苦命运。接着,详尽地介绍了国内外对于安徒生童话的研究现状、不足之处以及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刘忠喜副教授对叙事伦理的定义以及研究方式进行详细分析,并着重分析了安徒生童话的故事伦理,包括安徒生童话的伦理教诲、伦理警示以及故事伦理观念。

讲座后,在场的师生就叙事伦理的研究范式、安徒生童话研究的发展空间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1618383844266684.jpg

                                                  外国语学院刘忠喜副教授做题为“安徒生童话叙事伦理研究”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