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专业发展与评估研讨工作坊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24 15:02:02  浏览:3643

2020年12月23日,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专业发展与评估研讨工作坊在龙昆南校区圆满结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穆雷受邀参加此次工作坊并做主题演讲。我院教师、研究生等近30人参加。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主持工作坊。

穆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中国翻译协会理事,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首任秘书长及现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翻译》、《东方翻译》等期刊编委及多份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审稿人。穆雷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翻译政策、翻译理论、翻译教学和语言服务等,在核心期刊、国际期刊和香港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4项、横向项目11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8部、译著11部。

我院院长陈义华教授代表学院欢迎穆雷教授的到来,他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对高质量的涉外翻译人才有着极大的需求,穆雷教授在学科建设、学科评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穆雷教授首先和与会师生探讨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毕业论文的问题,她指出各高校应该根据自己的办学实际,灵活采用实习报告、实践报告、调研报告等作为毕业论文形式。接下来,穆雷教授详尽介绍了MTI的评估历程,结合我院实际,就我院MTI的发展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穆雷教授以全国各院校的办学实际为例,分析了目前国内MTI教育存在的不足和对策,建议我院要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

为时两天的工作坊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学生们就专业学习、CATTI翻译资格考试、论文选题等具体问题向穆雷教授请教。未来,我院将继续要求翻译学科方面的学术领军人物,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我院MTI的建设和发展。

1608793157939706.jpg

                                                                         穆雷教授分享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


1608793273549064.jpg

                                                                                穆雷教授和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