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强大自我迎接挑战:陈义华院长在“语言学前沿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坊”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2-13 10:10:32  浏览:4083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首先我对于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各位专家都有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经验,有的教授还有多次申报的宝贵经验,他们的传经送宝,对我们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一场及时雨。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风雨飘摇七十载,一路坎坷,一路辛酸,但经过我们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把这辆陷入泥沼的破车拉了出来,走上了一条发展的正路。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成功拿下了专硕与学硕,将专业推向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成功争取到一个教育部科研平台,今年又成功申报到国家民委的科研平台,现在学院专业学科与平台发展欣欣向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改变了外国语学院的风貌。在这三年当中,我们重塑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也重塑了外国语学院的现实。现实就是,在校内,我们已经不亚于除博士点外的任何一个学院,在校外,我们不输岛内任何一家外国语学院。目前,我们正在向华南强势外国语学院进发。

海南师范大学目前正在定编定岗,职称评审制度也在进行改革,这一方面是大陆高校给我们的压力,目前大陆高校早在十多年前已经完成这些事项的改革,另一方面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压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引进了诸多国内外的名校强校,未来还会有更多高校进驻,实现国家对于我省所谓“教育岛”的定位。这些都对于海南高等教育形成巨大压力。我们必须快速完成转型,才能承受这种压力和竞争。实现目标管理,优胜劣汰,是海南高校的大势,也是海南师范大学的大势,因此我们需要贯彻四个意识:岗位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服务意识。我是有着强烈危机意识的人,三年前,我们的目标是先盯准海大,希望与海大形成良性竞争态势,共同推动海南外语学科的发展。今天,我再次将目光转向华南,也许大家觉得我们不自量力,但三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不畏竞争,一切皆有可能。

我的危机意识来自于我中学老师的一句话,他是印尼归国的广东华侨,他们我们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学废(会)了吗?”。他的本意是问我们是否学会了,但我理解成:“你学成废物了吗?”。埋头学习,努力用功,并不能保证我们一定成功。稍不留意,我们就可能学废了。我们要多抬头看看天,看看当前的气候,了解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行业的需要;要举头看看远方,了解下学术前沿,了解自己学科发展的趋势,了解下最新的研究方法,否则,就学废了。

就语言学学科来说,对于我们这样地处边陲的高校来说,我们需要面向需求,做好服务,才有发展的空间。我把它概况为“两个服务于”:服务于本行业与服务于本地经济发展。一方面,我们服务于本地优质教育师资的培养,聚焦于语言习得障碍研究,包括心理、情绪、方言、民族语言对于语言发展及获得的干扰;另一方面,我们与康养产业对接,专注于语言障碍的诊疗与康复研究,并可能在未来开设康复中心,打造健康产业。大家的研究,要在某些方面与我们学院的学科规划实现某种程度的结合。

最后,让我们再次感谢莅临我院的各位专家,也预祝本次工作坊圆满成功,期待大家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201213101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