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快讯】陈义华教授参加“文学·城市·空间:英语文学前沿”高层论坛并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9-12-05 10:35:49  浏览:2687

  11月22至24日,由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文学·城市·空间:英语文学前沿”高层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三十多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王桃花教授主持。我院陈义华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主题发言中陈义华教授分析狄更斯笔下的异托邦,探讨了19世纪英国都市的文学再现,并称狄更斯以独特的笔触,从不同角度呈现了英国现代转型给英国都市带来的变化。他指出,在英国有两位伟大的作家因为成功书写英国社会的现代转型而被人铭记,其中哈代呈现了现代转型时期英国农村社会的价值观、伦理、村社生活方式以及宗法制度的衰落,而狄更斯则呈现了英国都市的变迁,其中包括都市在现代转型过程中的乌托邦化。由于写实主义风格,他们的现实主义小说也被人誉为英国社会现代转型的史诗。狄更斯以独特的笔触,从不同角度呈现了英国社会现代转型给英国都市带来的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首先最直观地体现在都市空间的变化。都市空间的变化,一方面是英国都市化与工业化在空间上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是社会权力等级关系以及彼此之间的矛盾在空间上的呈现。

1575513217704867.jpg

  伦敦社会的异托邦图景首先表现在现代空间与前现代空间之间的并存:在前现代的都市空间,功能分区并不那么明显,人们的工作区域与居住区域之间多数时候并没有那么明晰的界限,然而在狄更斯笔下,大机器生产开始侵入人们的生活,并且成为生活的日常,然而,工业生产与居住区域之间并不和谐:工业化也在重新塑造伦敦,它嘈杂,污染严重,犯罪丛生,让人不安。同时,这种异托邦还体现在空间的碎片化,不同背景的人在都市不同空间聚居,形成了现代都市特有的马赛克现象。另外,伦敦的异托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表征是高度等级化,穷人与富人,白人与有色人种,基督教徒与穆斯林等少数教派,都在都市的各自不同空间活动,彼此隔绝,犹如两个完全无关的星球,他们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以及社会能见度等方面,则是天差地别。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