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快讯】我院教师代表参加第六届琼渝两地外语教育高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 22:58:43  浏览:3109

11月30日,“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六届琼渝两地外语教育高端论坛”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和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重庆市外文学会、外语教育与教学出版社协办。由来自琼渝两地21所高校,近百名名从事外语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理工大学,探讨琼渝两地的高等院校外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我院教师代表陈义华教授与陈明辉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会议开幕式在重庆理工大学明德楼129会议室召开,由重庆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绍全教授主持。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林清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特色,对来自市内外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到访我校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和外语学科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与兄弟院校进行深入合作交流的期盼。

 1.jpg

(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林清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我院陈义华教授在大会论坛活动中作了题为《专业与学科建设中的虚与实》的报告。陈教授结合他在我院的教学与科研经历,讲述我院近3年科研队伍成长情况。他分析了海南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的特色,介绍了我院英语教育的优势领域,青少年语言发展障碍研究与南方方言系统下的二语习得研究中心发展情况,以及我院与文学院、南海区域研究中心等单位整合的区域国别研究情况。陈教授通过我院与其他院校合作的研究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实际,指出在专业与学科建设中,要把指标和软力量统一起来,虚实结合,建构学院的生命共同体。

 2.jpg

(陈义华教授作《专业与学科建设中的虚与实》报告)

3.jpg 

(陈义华教授分析我院教学与科研队伍的发展情况)

此次论坛围绕 “海南地域文化课程建设”、“高校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坚守大学之道”、“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中的虚与实”、“外语教育中的文化身份再建构”、“外语信息化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会议闭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学云教授主持,重庆市外文学会秘书长黄健平教授宣读了大会会议纪要。

此次学会暨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琼渝两地外语教师的教育教学交流,提升了我院教学与科研实力在琼渝高校中的影响力,对我院外语教学产生积极影响,为我院培养新学科背景下高素质的外语人才打下结实的基础。


                                                 (陈明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