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快讯】语言学家刘新中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8 22:14:52  浏览:4699

2019年5月28日下午三点,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新中教授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方言语音描写中的范式与方法”的精彩学术报告。这也是外国语学院琼州大讲堂第四十五讲。

刘新中教授师从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授,是中国语音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文学院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任,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教授近年来在《方言》、《语言研究》、《学术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约50篇,已出版的专著、编著6部,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语委项目、国家语保工程项目、中国博士后项目等约11项。刘教授多年来主要致力于汉语方言语音的声学、生理、认知相结合的研究。

方言研究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修辞、方言用字等许多内容,所涉及的理论和方法较多,常见的有田野调查、实验语音学、音韵学、音系学、比较语言学、语言地理学等。任何一种理论和方法都有它的边界和适用范围,如果不分对象、不分范围地使用一种方法,就会出现问题。为了确保我们的方言研究,最大限度的接近语言事实,刘教授建议我们根据研究的内容以及研究的不同阶段选取不同的调查表格,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实地的调查采样并分类,根据不同的语音分类进行定性的研究,并以海南闽语的内爆音(Implosive)ɓ和ɗ进行举例说明(因气流气压仪测试出发音人除阻时口腔是负压而定义为内爆音)。除此之外,刘教授在梳理回顾20世纪汉语方言描写的经典著作(《中国音韵学研究》、《现代吴语的研究》、《湖北方言调查报告》、《昌黎方言志》、《台湾的四个闽南话》)基础上,展示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如语言组件差异的表现形式、儿化音的声学研究(儿化音的第三共振峰均有规律地往下降)以及海南西部几个军话点的声调声学研究等。

海南社会氛围宽松,语言丰富复杂,随着自贸区自贸港带动海南经济的蓬勃发展,我们期望在刘教授的引导下活跃我们的学术思想,深化对本土方言的认识,为对比语言学提供有益补充,也更好地服务于地方语言学的发展。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