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语言研究中的递归之辩及前沿论题

发布时间:2019-03-22 21:35:56  浏览:3551

语言研究中的递归之辩及前沿论题

主讲人:杨彩梅 教授

主讲人简介:杨彩梅,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东吴学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研究方向为生成语法、一语习得和语言障碍研究。1995年在湖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1年在湖南大学获硕士学位,2009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起在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持2项国家社科项目和4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独著2部专著,分别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出版。2015年12月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6篇,一般论文17篇。参编教材1部。

内容简介:Hauser、Chomsky和Fitch提(2002)提出著名的“唯递归假说”,认为递归是语言的唯一本质。递归和语言的关系也就成为了当今语言学中最炙热的话题。研究者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来支持或反对“唯递归假说”,争议极其热烈,至今没有定论。递归和语言的关系将继续成为本世纪语言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详细探讨了以下几个问题:以往研究者是如何界定递归概念的?有哪些争议?以往研究者是如何证实或证伪“唯递归假说”的?各自存在哪些不足或问题?未来相关研究的出路在哪里?

 

                                     时间:2019年3月28日下午15:30

                                     地点: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院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