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召开专业学科建设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4-03-28 10:43:22  浏览:284

根据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工作安排,外语学院于3月26日开展了“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活动。分别设教学组、学科科研组、制度体系建设组三个小组分模块展开探讨,更精准地聚焦问题,更有效地推进落实学院的建设工作。

首先,由陈义华院长对外语学科建设作出总体部署,他从学科特色与优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六个方面为外语学科建设指明方向。他强调,在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方面,我们要结合当地的文化和语言资源,形成独特的教学和研究优势。积极在数字化方面开展培训,积极推动数字赋能工程创建现代产业学院,实现产教融合。坚持系统化的理念,构建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并且他指出,如今我院虽拥有一批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专业教师,但整体学术能力仍偏低,具有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者立项高水平项目的人员偏少,未来我们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现有教师的科研培训;二是做好引进工作,多引进年纪轻且有一定科研潜力的博士;三是要做好跨学科人才的引进,引进一批基本具有外语教学能力,同时又跨越多个学科的博士。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培养出具备扎实外语基础、宽广知识面、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综合素质的外语人才。我们的外语人才培养应做的努力有:建构以课程群为单位的教研室,避免教育的碎片化建构嵌入式科研平台,打通专业与学科分类人才培养,紧贴社会需求建构人才培养的二维宏观监控体系建构一体多维的微观质量评价体系。

教学组主要围绕审议教学、人才培养相关的内容展开讨论。以蔡激浪副院长为召集人,组织各系部主任以及部分任课老师,针对设立教研室、教学质量监控、课程建设、评估教学等方面发表自己的意见,旨在通过优化教学流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他们深入剖析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改革建议,如形成课程团队,建设特色课程逆向设计等。

2.jpg


学科科研组以马海燕副院长为召集人,各学科带头人、平台负责人参与其中,专注于学科前沿动态、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他们积极探讨如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科研创新,提升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此外,学科科研组还邀请到了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吴长青,为此次探讨提出指导性意见。他重点强调,区域国别学应作为交叉学科单独列出,推进以英语为中介语的区域国别研究。

   4.png


制度体系建设组则致力于讨论专业学科建设的支撑条件,学院管理的优化。以刘忠喜副院长为召集人,学院正副书记、各行政教辅部门秘书为参与人,共同明确学院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理顺学院各项工作的流程。刘忠喜副院长强调,当前应做好岗位职责以及奖惩制度做好学院特定岗位缺员的紧急应变制度厘清学院从秘书到系部主任到分管院长到院长书记的工作环节流转程序。完善学院的档案归档规范工作流程厘清学院各部门与学校对接工作的机制,以及学院教学部门,教辅部门,学工部门的互动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