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承办2023海南国际翻译产业与人才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28 15:34:17  浏览:951

为促进翻译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交流,推动翻译行业的创新发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服务人才聚集地1027日,合作·创新·成长——共建海南自贸港翻译产业与人才发展新高地为主题2023海南国际翻译产业与人才发展论坛在海口拉开序幕。

该论坛由中国翻译协会、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指导,海南省翻译学会主办,海南南海会务有限公司、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政府部门、高校、协会、企业代表等近400人汇聚海口,共同探讨海南自贸港翻译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对策。


1698909776856334.jpg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戴贞,国际翻译家联盟理事、澳门翻译员联合会理事长李丽青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开幕致辞。


1698910293853435.jpg


黄友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主题契合当前海南发展新形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说,我们要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加强行业顶层设计,汇聚各方力量,以翻译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翻译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进国际传播效能为目标,不断提升翻译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海南故事。黄友义还表示,中国翻译协会作为我国翻译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期待与各省市译协、地方外办、高校等机构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打造翻译品牌活动、建设更多行业交流平台,携手加强我国翻译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翻译行业产业健康发展。


1698910336394986.jpg


戴贞指出,翻译作为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国内外翻译产业和人才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会展活动在海南成功举办。同时海南正在开展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积极建立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打造便利化的国际语言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她表示,海南自贸港日益频繁的对外交往对翻译市场提出新的更大、更高的需求,海南翻译产业和人才发展机遇良多、未来可期,希望与大家一道,以为媒,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推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1698910364180568.jpg


李丽青在致辞中表示,“2023·海南国际翻译产业与人才发展论坛是一个满载智能、提供新观点、融汇新思路的平台,不仅提供了一次关于翻译产业发展及人才成长的学术研讨的机会,也为广大翻译工作者展示了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她期待,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此论坛能汇聚全球翻译人才,为推动全球翻译行业的交流、合作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主题为翻译探索之旅翻译产业现状及展望的主论坛随即进行。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香港翻译学会会长,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学术研究)副院长,翻译、传译及跨文化研究系副教授,译点通创始人潘珺,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何恩培等翻译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知名人士、意见领袖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翻译产业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翻译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等关键问题。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璀还对海南自贸港政策及产业机遇进行了解读。


1698910397817785.jpg


此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翻译市场前景展望峰会、分论坛、经验分享会、人才招聘会、供需对接交流洽谈会、前沿科技赋能翻译产业展览会,旨在整合更广泛的翻译产业链资源,打造翻译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1698910419917049.jpg


其中,以“‘译见未来’——机器翻译发展与产业应用”为主题的分论坛发起了“人工智能背景下语言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型”的主题讨论。在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主持下,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黄学彬、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干部王涛、山东师范大学翻译学教授、翻译家徐彬、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硕士生导师朱华、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语言服务团队负责程海东、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负责人栗丽积极建言共同探讨了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的协同合作在全球化背景下对语言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与新对策


1698910445565462.jpg


以“译家之言”为主题的分享会由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海燕主持会上,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副院长邢玉堂、外文出版社译审黄长奇、上海一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陈件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翻译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众多翻译学者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翻译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翻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等热门话题,为翻译学子与从业人员剖析了翻译行业的发展方向与最新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作为本论坛承办方,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始终致力于为自贸港建设事业提供语言服务科研平台,围绕语言服务理论体系构建、语言服务行业与市场发展等新兴和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与服务,为助力传播海南文化,提升自贸港国际形象贡献海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