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通知

安欣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语言测试学博士陈一龙副教授来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8 17:04:19  浏览:1627

10月17日,安欣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语言测试学博士陈一龙副教授应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一场题为“高中英语学习者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海南师范大学刘忠喜副院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蔡激浪、大学外语部研究生教研室主任黄峥峥出席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陈一龙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高中英语学习者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这一议题的研究背景,围绕“国家教育趋势”、“思辨能力缺席”、“语言能力升级”等八大因素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指出,作为英语学习者与研究者,当积极思考改革批判性思维教与学模式、努力优化高考英语学科测评方式、探索优化批判性思维培养策略、从而落实立德树人和发展核心素养。

接着,陈一龙副教授从研究理论框架和研究设计为切入点,解释了批判性思维溯源、批判性思维界定、批判性思维测评等概念,重点介绍了他对批判性思维的相关研究。他从现国内外批判性思维研究存在的四个视角出发,指出目前研究存在“重主观理论研究,轻教学客观实践”、“西方引进多,本土研发少”、“课程项目研究多,具体对象指向少”、“研究视角单一,缺乏全面性”四大问题,并一一向同学们分享了解决方案。

最后,陈一龙副教授通过公式、模型、图表等多项数据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批判性思技能培养”、“批判性思技能培养”“英语语言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培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讲座之后,2023级研究生新生就问题和困惑向陈一龙副教授请教,并进行了讨论,陈一龙副教授热情解答了研究生提出的有关批判性思维应用范围、如何在实践中运用批判性思维的问题。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前瞻性实用性并重,加强了2023级研究生对科研的了解、对学术的思考,推动了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