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我院日语系开展日语角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4 17:40:56  浏览:1704

日语角是日语系的日常工作,一直受到广大日语专业和非日语专业学生的欢迎,为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开阔思维和眼界,激发学习外语的兴趣,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下是樱花日语俱乐部部长21级中文三班关佳惠同学和日语角社团负责人21级日语系李晓玲同学参加本学年日语角后的感想和总结。

 

海南师范大学樱花日语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以“负责、认真、勤奋、创新”为专业特色发展理念,“学习性、娱乐性、创造性”为目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日本文化,感受日本人文情怀,从侧面增长同学们学习日语的兴趣。

2022~2023学年,樱花日语协会在日语系大谷美登里老师的指导下每两周举办了一次团特色活动,为大家介绍了日本年贺卡文化、女儿节文化、和服文化、儿童节文化等。每一次活动都是讲解与实践相结合,大家感受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亲自动手去做年贺卡,穿和服,玩卡牌,用报纸折儿童节头饰“兜”……

20236月2日下午4点半在外国语学院203教室,樱花日语开展了本学年最后一次活动,主题是日本茶道文化。通过视频和PPT的讲解与互动,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茶道的起源、流程,以及茶道用具的知识。大谷老师准备了点心,并且带来了茶碗、抹茶等用具,为大家演示如何制作一杯抹茶。活动中大家不仅品尝了地道的抹茶,还在老师指导下去尝试点茶,感受茶道魅力。图片1.png

本次活动是大谷老师回国前最后一次指导社团活动,参加的同学们热情高涨,有的身着cos服装华丽登场;有的唱歌、舞蹈,无不热闹;还有诵、小提琴演奏,给人美的感受。现场迎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演出,时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气氛十分热烈。活动中,大谷老师也为大家带来了小提琴演奏。活动最后,大家一起齐唱“旅立ちの日に(启程之日)”欢送大谷老师,表达对老师一直以来对社团活动支持与指导的感谢。

樱花日语协会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很多同学了解日本文化、感受到中日文化差异的魅力,促进友好交流的发展。



时光穿梭回2021那一年,犹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日语角社团的活动,那时第一次见大谷老师,第一次和日本人用日语交流……时日至今,已近两年,但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大谷老师走到我旁边,许是看出了我不太听得懂日语,不过当时我也确实是个刚入门的新人,老师用不太标准的中文问“你是几年级”,而我恰好能用刚学不久的日语“一年生”进行回答。再后来,机缘巧合下我成为了樱花日语社的负责人之一,来参加大谷老师日语角的活动次数也逐渐变多了,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学院同学对于日语的热爱,也跟老师有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试穿浴衣,畅玩日本游戏,了解点点滴滴的日本文化知……在这个小小的社团里,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大家都能感受得到大谷老师真的很用心在经营樱花日语社团,好多次活动她都给我们带了日本的小零食,把和服带来给我们试穿,有时给我们发纪念礼物。

图片2.png

记得有一次,她教我们写新年贺卡,让我们在上面附上一些兔年的画。当时我以为只是随便写几句话交上去便完事了,但没想到大谷老师还很认真地给我们每一个人回了信,还给我们送上新年祝福,并附上了她在日本的地址。她认真负责的态度,令我为之钦佩。很感谢大谷老师对日语角活动的支持,感谢她教给我们的知识、精心准备的每一份礼物,以及对我们的帮助,这些,我们都将铭记于心。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