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受邀为我校琼州大讲堂讲学

发布时间:2022-04-30 00:20:07  浏览:4215

4月29日下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受邀至我校琼州大讲堂讲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副院长马海燕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国内外高校部分师生近10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讲座。

杨枫教授围绕“外国文学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进行讲学,他首先通过“天道人”阐释文学的基础和本质,进而系统介绍文学研究的方法论。杨教授从身份定位出发对学术身份的建构进行阐释,而后对选题开发提供五条建议:弥补学术的空白;挖掘事物的区分性和普遍性特征;研究要提出问题;研究要建立理论体系;研究应具备应用价值和理论价值。最后,他针对外国文学论文写作要点和文学论文发表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1651249053478997.png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进行线上讲学


张军教授围绕“Positive Psychology as the Foundation of Learner Autonomy: Understanding Foreign Language Learners’ Metacognitive Experiences in Learning to write”进行讲学。他首先界定了自主学习的概念,而后以“自主”和二语研究中的“元认知”为基点,详细介绍了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与元认知策略的概念、作用以及三者之间的动态关系。接着,张教授指出英语写作是元认知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但二语写作中的元认知体验的研究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就这一现象,张教授通过剖析元认知体验的定义和分类说明元认知体验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最后,他通过呈现关于英语学习者写作元认知体验的研究,进一步解析了元认知体验在英语学习中的可迁移性以及评价作用,并且从建构元认知体验框架出发为英语写作提供了方法论。

1651249146144691.png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进行线上讲学


两位教授精彩的讲学激发了师生们的学习和研究热情。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和两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据悉,此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第五届学术论坛的重点活动,旨在增进学院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互动。外国语学院学术论坛已经顺利举办了四届,极大地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