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商务英语系2021年度活动小结暨Shopee杯跨境电商比赛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18 15:46:02  浏览:4060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于2021年12月21日在桂林洋外语楼105教室举办了2021年度各类活动总结工作,暨Shopee杯跨境电商比赛颁奖仪式。本次活动旨在梳理2021年度商务英语系承办的各项主要比赛和活动、表彰在“Shopee杯”跨境电商比赛中表现出众的团队,并对2022年工作寄予展望。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跨境电商不仅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渠道,成为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为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成为各大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新方向。围绕这一新方向,2021年商务英语系承办了“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电商赋能、乡村振兴”下乡活动、海外院跨境电商实训周、Shopee杯跨境电商大赛、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等比赛和活动,与专业发展有着极高的契合度,有益于推动我院商务英语系的发展,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商务英语复合型应用人才、帮助学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认知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本次活动荣幸邀请了陈义华院长、商务英语系主任游艳老师、杨军老师、纪春老师、齐悦老师和商务班主任王怡馨老师等,一百六十余名商务英语系学生和跨境电商比赛获奖选手参会。首先由商务英语系游艳老师对2021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小结。回顾这一年,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系师生积极组织和参与了“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电商赋能、乡村振兴”下乡活动、海外院跨境电商实训周、Shopee杯跨境电商大赛、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再到最近筹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全国英语词汇赛,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陈义华院长、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商务英语班主任对Shopee杯跨境电商比赛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接着,由特等奖代表符燕雯同学、一等奖代表陈菊柳同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参赛代表姜佳敏同学发言。特等奖代表符燕雯同学总结到:“在每一次谈话过程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就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端正态度在我们的比赛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管做什么,态度决定高度,不管能力大小,只要努力去做,没有攻克不了难题。细节决定成败,关注整个大赛流程的个细节。不管做什么都不能粗心,应该认真的考虑并做到每一个细节,在参赛准备过程中我们的方案不知修改了多少遍,经常为了某一个价格或某一句话就要练习几十遍,我们经常练到半夜才回宿舍。也通过这次的比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发挥长处,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今天这个崇尚创业的年代,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创业型比赛已经非常必要。我们既然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因此就没有理由拒绝这样的机遇和挑战。”

一等奖代表陈菊柳同学感慨道:“把比赛当作一场游戏,输赢并不重要,但是认真的态度是必要的。”游老师说的这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以至于现在,我仍把它当作我每一次去尝试新的挑战时,仍紧握的信条。在某一时刻我发现我们的确是身处在游戏中,我们通过比赛、实践等每一次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完成每一次的通关,我们也由此获得经验、升级成能应对更大挑战的自己。而当你把“输赢”看淡时,你的心理负担、压力的确会因此降低。我们都知道“冷静”是在每一次做决策时最重要的心理素质,而“冷静”由来的前提是需要一个好的心态,因此看淡输赢是很有必要的一项心理功课了。在这一场游戏中,决定你真正获得经验、升级成更强大的自己的因素是一份“认真的态度”。你会发现,不论你在做什么事,多小的事,多难的事,持有一份认真的态度,会让这些难题逐步迎刃而解,会让你从中学到能提升自己技能的知识。”

 

经济与管理学院参赛代表姜佳敏同学说到:“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跨境电商,所以起初完全不熟悉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起初对于进校赛,其实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通过练习偶然般地进入了校赛,后来又经过一系列讲座和培训,我对跨境电商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之后又和我的团队不断的训练,总结经验,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讨论和寻找完善的解决方法。在比赛中,我认识了很多小伙伴,也感受到了团队赛的精髓,要和队友配合好,勤加交流和沟通,不断分享经验等。在这次比赛中取得较为可观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各位小伙伴的配合和努力,以前的陌生人成为了并肩作战的队友,这也是一种缘分。”

 

最后,陈义华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我希望参赛师生把shopee大赛成功经验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聚焦真实的教学,融入到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传帮带作用,让更多的同学获益。对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再次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同学们在这样一个崇尚创新、信息化、全球化的新时代,运用国际化视角、产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积极响应时代呼应,不断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成为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实战型的新电商人才,为专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大国崛起、民族复兴勇往直前,发光发热!”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2022年,商务英语系全体同仁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和举办有益于学生发展的各项活动。


1648453915938089.png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致辞


1648453330429295.png

游艳老师进行活动小结


1648453330304251.png

学生代表发言


1648453401323995.png

颁奖仪式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