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清华大学外文系陈永国教授到我校作学术交流
20211027号  浏览:2288

  10月20-22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博士生导师陈永国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指导与交流,围绕“数字人文和图像语言”作了四场前沿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与文学院师生约500人次参加了此系列讲座。

   陈永国教授首先在桂林洋校区外国语学院105报告厅举办了“文本的距离:数字人文发展中的文学”的讲座。他将文学研究置于数字人文发展的大环境中,就文学之算法分析和量化研究的主要发展进行了历史梳理和现状分析。随后,在题为“图像转向:视觉再现与语言再现的辩证关系”的讲座中,陈永国以W.J.T.米歇尔的“图像三部曲”(《图像学》、《图像理论》、《图像何求?》)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形象的相似性、文本性与意识形态性。

   第三场讲座题为“数字人文的先行者:弗兰克·莫莱蒂和他的‘距离阅读’”。陈永国就莫莱蒂的两部相关著作梳理了“距离阅读”这一概念及其研究实践,指出数字人文的“算法分析”可从无限丰富的文本数据中抽象出一个概念,一个未知领域,是传统文学批评诸多方法未能达到的一个历史空间。可通过牺牲大量细节而采用“算法”或大数据或视觉化的网络视图来获取,是对文学史的大贡献。在第四场题为“图像、语言、物:作为生命体的形象”讲座中,陈永国教授分析了形象、物与媒介的交互作用,重点探究了形象作为生命体,它何以获得生命、何以持续生命的问题。

   这四场系列讲座视野广阔、解读深刻,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兴趣和求知欲望。互动环节,陈永国耐心、深入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赢得满堂喝彩与阵阵掌声。

   据悉,这四场讲座由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主办,也是外国语学院学术品牌“琼州大讲堂”的系列讲座。

1.jpg2.jpg

清华大学外文系陈永国教授到我校作学术交流

电话:0898-88888888 邮编: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

Copyright ©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