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杰出校友

校友之家

王越-千帆阅尽,再赴新途
20210114号  浏览:3486

千帆阅尽,再赴新途

 

王越,2014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曾任锐奇(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高层管理,成功为公司签订两个非洲知名连锁建材企业 Cashbuild(非洲第一) builder's warehouse(非洲第二)的⻓期独家供应合同,且成为同行里唯一一个中国企业供应商。

 

 

自主创业——清晰定位、精确分析、全力投入

目前,王越已经从锐奇(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动离职,回国创业,将精力投入珠宝玉石和欧洲vintage婚纱这两大方面的业务。

选择这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源于兴趣爱好,而另一方面则是源自对自身能力与行业前景的系统评估。王越在国外的时候,对于珠宝接触的较多,也正因为喜爱,所以一直有所研究,也收集剖丰。

“至于vintage,它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属于半古董。很多高端的服装爱好者,都不惜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以收集这些孤品。选择拓展这方面的业务,一是稀有,二是升值空间大。对我来说,这些客户群体也比较稳定。一般人不会买这些,只有懂得人才会买,而且会一直买。所以我最多的时间不是在找客户,而是在找这些品质好的vintage婚纱。做生意嘛,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经验丰富的团队,还是尽量不要太随大流,因为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容易被淘汰。”

王越认为,创业应该找那种自己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入手,这样可以慢慢研究发展,而且不怕被人复制。清晰、明确、合宜的创业理念将免于创业过程中的大量麻烦与困难。

 

 

创业经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立创业,如何抢占先机、拔得头筹?这是每个创业者在投资并实践之前都必须深思熟虑予以考量的第一个难题。

王越表示,大三至大四那一年自己创业的经历令她受益匪浅。正是早期的创业经历培养了她对机会敏锐识别、对风险的系统规避、对危机的沉着应对等各方面在创业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在大二下半学期的期末时,王越从一个朋友那接手了一家校内的打字复印店。

当时的市场竞争情况对她而言可谓颇为不利。接手的时候刚好暑期快到了当时学校总共只有三家文印店,而后来暑假结束以后,新开了四家店。雪上加霜的是,因为学生人数没变,其他六家全是成年人自己做生意,资金充足,他们首先发动了恶性的价格战以吸引顾客。而这直接导致价格降低了50%左右,竞争强度和竞争压力近乎成倍增加。

在那段艰难的时间里,王越主要采取了两大应对措施。

其一,下调价格。将价格保持与竞争对手价格一致。即使不喜欢也不赞成打价格战,但迫于竞争压力只得随行就市,避免已有顾客流失。

其二,拓展业务。王越积极联系了各学院、班级、校友等潜在客户,拓展课本复印业务。此外,王越还增加了一些广告业务,比如横幅、写真、灯箱制作等。

王越表示,由于恶性竞争,文印店最初一段时间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后期通过努力扩大业务的同时,做好服务和售后,这才扭亏为盈。而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发掘自身的竞争优势——相较于其他商家,作为学生的王越更了解学生的需求,以此提供便捷称心的服务,打下良好口碑,建立竞争优势。

 

 

 

个人履历——在路上,适时调整,及时修正

王越毕业后最初打算留在海南发展,后来应父母要求,回到家乡湖北。在一家连锁教育培训机构上班,担任英语老师,主要对中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后来发现自己还是阅历太少,感觉自己都还没完成从学生到成人的转变,不足以胜任育人的工作,担心自己给不了那些学生正确的生活态度和社会价值观。毕竟我自因此王越便辞职,出去闯一闯,深入社会去体验。

后来王越就去了国外,在华人企业做行政工作,待了五年。而这些年从国内到国外,再回到国内,转辗多地的工作与生活经历让她感触最大的便是为祖国而自豪。“中国其实真的远比大多数国家发展的要好,生活舒适度和便捷度真的很高,并不比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差”王越如是说。

王越还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要有自知之明。不管做什么事情,三思而后行,否则很容易摔跟头。另外就是积极面对挫折,尤其是刚毕业时进入社会,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如果不能正确面对挫折,及时调整心态,就很容易陷入迷茫和自我质疑的怪圈。早点遇到挫折其实更好,可以早点修正自己,避免在以后承担更大的责任时受到更多损失。”

 

 

心系母校——忆校园生活,谈个人见解

回忆在海师的校园生活,王越最先想到的是开放和包容的教育观念。对于学生创业,不管是老师还是辅导员,都是支持的态度。他们鼓励学生去尝试,甚至会给一些有帮助性的建议和支持。因此整个校园风气都十分淳朴,同学们和谐、友好、单纯、真诚。这些精神层面上带来的影响,随我一起进入了社会和工作单位,一直扎根在我的心里。

谈及大学生在专业对口工作和创业之间选择的话题时,王越根据自身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自己所学专业和就业行业的关系,我建议大家做两手准备。首先,找和自己专业相挂钩的,可以是直接匹配,也可以是衍生行业。其次,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下手。很多人毕业后找工作没有头绪,随便挑个工作做段时间,换来换去,耽误很久。其实自己能发展好的,无非就是这两点一个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丰富一个是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有足够的兴趣和信念支撑自己。如果这两点都没有,那结果可想而知。要么频繁换工作,要么怨天尤人。创业我就不多赘述,敢创业就不要害怕失败。

最后,王越对外国语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多开设小语种专业,如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这三个小语种专业是小语种里适用性最广的,是欧洲、非洲、南北美洲通用,不愁找工作。相较于英语专业,小语种专业就业率更高,而且工资更高,普遍是英语专业的至少1.5倍以上。外语类人才,现在最缺的是小语种。

“身为外院的学子,看到母校建设地越来越好真心的感到开心,希望母校变得更好!”王越作为外院学子对母校的眷恋与牵挂不时从言谈中显现。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