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研究

著名国际关系研究学者杨洁勉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交流分享会
20231216号  浏览:985

2023年1215上午,著名国际关系研究学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教授莅临海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外语+”和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目标和突破瓶颈》的学术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院长主持,2022、2023级全体研究生、外语学院小语种海上丝绸之路中心部分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陈义华院长对杨洁勉教授进行了隆重的介绍,代表学院对杨洁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杨洁勉教授首先分享了他与英语的不解之缘,以及从事国别区域与国际问题研究的历程和心得。对于外语学习,他以自身为例,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学习外语要刻苦;第二,学习外语要了解语言对象国家的文化;第三,培养外语思维,用外语思维思考问题。他指出“专业”不等“择业”,坚持学术道路、扎根国家本土,以热爱奉献投身学习研究,是外院师生应该追求的目标。

“要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杨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提出了外语学者需要突破的四个瓶颈。第一,坚持理想信念,突破利己主义的瓶颈。学科建设当少些噱头,外语学习者需脚踏实地,培养家国情怀,树立精神追求。第二,坚持与时俱进,突破专业徘徊的瓶颈。外语学习者应当处理好外语和“外语+”的辩证关系,他重点强调了对于国际信息传播应做到客观科学介绍深刻透彻分析分析比较来源。第三,坚持团队合作,突破单打独斗的瓶颈。科学分工、相互合作,在课题科研上,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第四,坚持合理安排,突破时间有限的瓶颈。杨教授指出,在学习中要“用好大料”、“弃小料”,即把握效率最高的时间学习,不急不躁,沉心思考。

 最后,与会师生就如何将外语学科基础和区域国别结合、如何做好科研道路、如何看待英语思维等问题与杨教授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江山代有才人出”杨教授从丰富的个人经历为出发,以风趣生动的语言,鼓励外语学习者们积极学习新知识,明确学习目标和人生规划,充满真知灼见的分享,对我院外语专业学生的学习以及区域国别交叉学科建设有重要指导意义。


1702948890991232.jpg



1702884910728776.jpg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