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校友之家

外国语学院2023年考研经验分享会
20230603号  浏览:529

外国语学院2023年考研经验分享会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让同学们对考研有更清晰、更深刻的了解,我院于2023年6月3日15时在外语楼105报告厅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2019级英语1班陈昭锡、2019级英语4班刘如雨、2019级英语3班姜东瑞、2019级英语5班何颖为同学们分享经验、答疑解惑。此次分享会由外国语学院2020级辅导员钟亨任老师主持。

一、2019级英语1班 陈昭锡spacer.gif 

image.png

考研院校:首都师范大学

专业:中国书法文化

“爱你所爱,山无拦海无遮”

因为热爱书法,陈昭锡学长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因此,对同样有跨考想法的同学,学长给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我们要热爱自己的目标专业;其次,要选择合适的院校,并且关注自己是否符合目标院校的报考条件、要尽量扬长避短、同时关注目标院校往年的跨考率;最后,我们要科学准备考试。此外,陈学长建议我们如果准备跨专业考研,最好报针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班,若我们不报班,也应当联系直系学长学姐讨取经验。因为是跨考,学长说我们要多分配时间学习专业课,报班后一定要积极参加每次机构的作业点评和模拟考试,还要主动和班主任及代课老师多多沟通。陈昭锡学长分享完经验后,有同学提出了关于北京英语专业考研压分情况的问题,学长告诉我们英语专业由于选择题居多,压分不明显,所以不要过于担心,但是对于翻译和写作我们一定要提前准

二、2019级英语4班 刘如雨

spacer.gif image.png

考研院校:上海体育学院

专业:新闻传播学

“莫失心所念,万物尽可期”

同样是跨专业考研的刘如雨学姐主要从考研的流程方面来给大家做了经验分享,谈及考研的前期准备方面,学姐告诉我们需要考虑是考本专业还是跨专业以及考研的择校问题,在跨专业考研的择校问题上,学姐给大家提供了以下七点参考建议:1.学校的城市选择;2.双非/985/211;3.是否歧视本科或是否接受跨专业考生;4.院校的招生名额;5.地区及学校的压分情况;6.考研的参考书目;7.复试所占的比重。在初试方面,学姐分享了她跨专业考研的专业课经验贴,学姐建议大家要确定好专业课书籍的数量,如果数量太多,我们也要学会取舍,量力而行;学姐还建议大家在暑假做好准备,可以购买笔记进行背诵。此外,学姐告诉大家一定要看真题,把握出题风格。谈及复试备考方面,学姐建议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做好准备。最后,刘如雨学姐总结道,我们不要把考研当成唯一的出路,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过分执着,也不要轻易放弃。


三、2019级英语3班 姜东瑞 

image.png

录取院校:首都师范大学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不止于前,不止于此”

有着保研经验的姜东瑞学长详细为我们做了保研政策介绍以及相关的流程。首先,学长告诉大家保研需要具备的条件有:遵纪守法;无挂科记录;通过专四;最近一次综测在年级前20%;专业课绩点+加分项排名前五名。其次,学长为大家讲解了“保研三部曲”:5月-8月的夏令营是保研的第一站,虽然难度比较大,但是机会很多,学长建议我们多投多试;9月初-9月28日的预推免是保研第二站,有80%的推免生在此阶段上岸;4月28日-10月25日的九推是保研第三站,这一阶段难度小,但是只剩少数学校,所以会有较大的风险,在这一阶段学长建议大家要找准好自己的定位,不要好高骛远以造成机会的浪费。最后,姜东瑞学长分享了保研复试的注意事项并做了总结,他告诉大家,归根结底,不同的面试方式考察的还是专业能力,能力到位,可以不变应万变;他也建议大家一定要寻找机会并把握机会,在能力到位的前提下大胆尝试冲名校。

四、2019级英语5班 何颖spacer.gifspacer.gif

 image.png

考研院校:海南师范大学

专业:学科教学(英语)

“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报考本校专业的何颖学姐主要从院校选择、初试备考和复试备考这三个方面来给大家分享考研经验。首先,学姐给大家分享了本校学科英语的报考条件:本科专业和英语相关、有教师资格证或本科为师范生、过专四或六级。接着,学姐分享了本人的备考的规划及备考资料,谈及这一方面,何颖学姐着重讲了备考政治的要点,她告诉大家政治的备考时间为6月中至考前,所以我们在这一段时间里要做好准备,此外,学姐还给大家推荐了政治复习的主要资料。谈及政治复习的方法方面,学姐说,基础比技巧更为重要,大家一定要注重细节,弄懂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最后,在复试上,学姐建议我们要多多准备,多读多背,准备好材料,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执剑为笔,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增强了同学们的考研信心和决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感谢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分享经验,指点迷津;帮助同学们明确目标,解决问题。希望我院学子以各位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为榜样,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不断努力学习,从而如愿以偿,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再一次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愿你们继续向前走去,一路鲜衣怒马!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