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校友之家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三期)
20230706号  浏览:652


为帮助我院学子明晰考研、就业形势,引导我院学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以更为科学的方式确立奋斗目标,为考研之途与职业生涯做好科学规划。20237619时,外国语学院于线上举行了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校友论坛(第十三期),我院特别邀请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的优秀校友曾明、田徐然和2017级的优秀校友贺梦洁三位优秀学子,为我们进行求学、工作经历、经验的分享。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群燕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2021级、2022级学生参与。

image.png


一、校友介绍

曾明

image.png

曾明,女,中共党员,20206月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在大学期间,担任2016级日语班班长,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担任过干事、部长职位,在学院党支部担任过组织委员一职。20206月跨专业考研,以425分的初试成绩成功考入江西财经大学,专业为新闻与传播。20227月硕士毕业,以笔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上岸江西财经大学专职辅导员一职,目前在江西财经大学人事处借调。

 

田徐然

image.png

田徐然,男,中共党员,2016年至2020年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20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在海南师范大学就读期间曾任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参与2018年博鳌论坛、海峡两岸科技会、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志愿服务工作;曾获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度三下乡省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研究生学习期间曾获一等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学金、优秀党员称号等荣誉。曾任学术团队科研助理、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兼职教师,负责概论课程教学任务。现就职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任大队辅导员。

 

贺梦洁

 image.png

 

贺梦洁,女,中共党员,2021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现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在本科期间曾担任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兼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曾组织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百余次(如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会等)。在校期间GPA 3.82,专业成绩排名前1.5%;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优秀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三年综合测评全院第一。2019-2020学年荣获钻石奖志愿者(志愿时长700h)、十佳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海南省仅一人)并于2022年顺利结业;2021年获海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毕业论文《顺应理论视角下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语码转换研究》获得校级优秀论文荣誉;2021年入选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在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一处实习。

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曾获校双语主播大赛一等奖、配音大赛一等奖、书香笔记一等奖、第六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写作比赛决赛二等奖等;曾参与2023年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二十大宣讲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现主持《语音训练对法语二语音段习得的效果及机制研究》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一项,同时积极参与导师的多项课题研究。

 

二、经验分享

曾明

关关难过关关过,

前路漫漫亦灿灿

 image.png

曾明结合自身班主任经历,为大家分析了如今社会的激烈竞争,在20234月我校招聘10位硕士行政人员,通过资格初审的人数就有484人,面对高学历的激烈竞争,她关切地希望各位学子不可浑浑噩噩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更不能逃避现实,永远当襁褓中的婴儿。对此她为与会学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请大家珍惜在学校遇到的每一次机会。每一次的班干部竞选、评奖评优、比赛、活动等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以更好地筑梦未来。同时学姐也希望大家不要在自己还未亲身躬行,便已自怨自艾,我们应去亲身实践,从中更好地锻炼自身。

 其次,请大家感谢以及珍惜你所遇到的严师。老师易得,严师难觅。大家如果遇到了一位对你们严格的老师,请好好珍惜他,并向他学习,因为他对你们严格,这样也会使得你们严格对待自己,只有这样自己才可得到快速的成长。在此曾明学姐很感激王鹏老师,如果我没有这么严格的辅导员,那我对我每一次的失误不会这么上心,我改正错误的决心和信心不会这么强烈,我的成长不会这么快。

 第三,是善于利用平台和机会去发现未来的方向。结合自身跨专业的经历,学姐建议同学们要从每一次机会中,追寻心之所向,发现自己的长处,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成就精彩人生。

 第四,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好好培养一项技能。面对英语专业毕业生数量与社会的供需存在的不平衡关系。我们要去培养一项技能,锻炼成为复合型人才,让我们的专业学习能够锦上添花,并根据自己兴趣所向,积极加入各类社团、参与各类活动,以此练就好这一项本领。

 最后,真切希望同学们能明白,机会不等人,时间不重来。与其以后抱怨社会的不公,悔恨自己过去的不努力,不如从现在开始,抓住每次的机会,在实践中去锻炼和检验自己。你的每一次付出都会有所回报,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在今后的人生中成为你的力量,变成你的机会。

 

田徐然

每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努力过后都会有惊喜

image.png

 

面对大学时期遇到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学习,另一个就是就业,回答这两个问题,田徐然表示到我们要认识好自己,并为我们提供了三点建议。

 第一,认识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学生工作和学业两个难以同时兼顾时,不可轻易放弃任何一点,我们要去寻找问题点,查缺补漏,放弃意味着做减法,这样对于自己能力的提升是不利的。

 第二,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学长为我们分析了政治素养在求学、工作、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我们不仅仅要用心去培养好自己的理论水平,还要去加强实践能力的锤炼,当我们有了这一方面的知识储备,才可更好地做到理论的实践运用。

 第三,增长眼界见识学长鼓励同学们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情况下,多走出课堂,多与同学和老师们交流,珍惜好每一次机会,大学四年带给我们不只有学识的增长,更有眼界的开阔。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旧需要去认识自己,提升自己能力,明确奋斗目标。是考研?亦或是就业?经过对个人、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通过社会的实践检验,实现自我优势最大化。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收获美好的大学时光,同时能站在新的起点上冲击新的人生高峰。

 

贺梦洁

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image.png 

在抵达研究生阶段,贺梦洁回望大学四年,引用了习总书记常说的一句话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要成为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人。”她志气骨气底气三个词总结出我们人生奋斗之所向。

 首先,志气,指的是志向、个人规划。大家要规划好人生道路,在大学四年中划出重点,当自己不知道想要什么时,学会去打好基础,学习语言类的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读、写,大二时,准备好专四考试,大三时,考教师资格证,在这四年里广泛参与各类比赛、活动。

 其次,底气,指的是个人的本领、综合素养。在大一、大二时我们应去寻找自己缺点、不足,及时去改正。把握好团委学生会的机会,不虚度光阴,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记住:每一步都是算数的,都将对我们未来发展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再次,骨气,指的是心态问题。培养好的心态,积极面对挫折和失败。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无论经受了多少困苦,我们都应该以昂扬的姿态不断前进。在此,贺梦洁感谢杨白全副书记和王老师的悉心教导和热情关切,帮助、鼓励她一直朝着更好的方向走下去,让她始终能有所获。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明白,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好一件事情,我们就能够把它做到,也希望同学们记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我们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三、提问环节

image.png

参会同学:请问学长学姐能为我们分享一些关于外语类考研方面的实用性建议吗?

贺梦洁:

首先,按照英语类考研类型分为,学硕和专硕,学硕主要包括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专硕主要包括翻译、学科英语等,翻译其又包含笔译、口译。

其次,关于如何选择考研方向,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就业方向,而学科英语是大部分师范生都会选择的一个方向。

再次,关于各个专业的详细讲解。英语语言文学是属于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下的一个学科,文学可能对于外国的文学作品怎样进行分析多一点,而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还是研究语言本身更多一点。而学科英语中,考试主要有英语(二)、政治、教育学、英语学科教学专业课。翻译主要考四门:思想政治、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最后,关于择校方面,对语言方面感兴趣,结合自身能力可报考北外上外等外语类特色院校,没有侧重的话,我们可以选择综合类院校。


参会同学:请问学长学姐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研?

贺梦洁:

我们应从大二、大三提前去探索,寻找自己兴趣所向,在课堂中寻找研究点,深入思考,多与老师进行交流,看看自己是否能找到新创新点,大二、大三期间积极尝试发表论文,为大四、以及研究生时期的论文撰写和课题研究积累经验。

田徐然:

我们可以根据未来发展所需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去读研,读研不仅仅能够提升我们的专业素养,还可拓宽我们的前行道路。此外,学历的提升所带来的发展优势也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不能把自己给限制在条条框框里,读研三年虽然辛苦,但是当自己真正经历过后,会发现读研其实并没有自己原本想的那样复杂。


四、感想与收获

2021级翻译班

于蕾

这次校友论坛中学长学姐的分享使我受益匪浅。曾明学姐向我们道明了现在就业形势的严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大学的四年里,要努力走出舒适区,把握每一个看似不起眼却又能改变人生的机会,要善于利用平台和机会发现未来的方向,利用大学四年好好培养一门技能。学姐的这些建议给尚处在迷茫瓶颈期的我提供了学习指南,指明了方向。贺梦洁学姐为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借鉴,同时学姐还为我们分享了“专四”、“专八”的备考经验,对我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帮助。田徐然学长给我们分析了如何判断自己适合择业和考研,如何择业和如何考研,给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我一直在就业和考研之间踌躇不定,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那条道路,学长的分享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通过学长学姐的分享,我不仅了解了考研相关的注意事项,明确了学习目标与学习方向的同时,也增加了信心和决心,让我对自己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努力向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充实美满!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