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上院史馆 · 大事记

大事记

网上院史馆

外国语学院2023年大事记正式发布
20240101号  浏览:2553

1. 廖凯老师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这是我院时隔五年之后再次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 马海燕、庞雅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这是我院第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3. 吴文妹、汤伊心获批省级“三进”示范课程,这是我院第一批省级示范课程。吴文妹的课程获推荐参加省级以及国家级一流课程遴选。

4. 陈义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实践改革项目中期考核获评优秀,为海南省中期考核唯一优秀的新文科项目。陈义华教授提出的“聚合分流”、“同心圆教学共同体”、“嵌入式科研平台”、“专业学科叙事”、“数字化教研一体实验室”、“南海区域国家语言博物馆”等理念通过中央级报刊,全国学术会议主旨发言等方式,进行了广泛传播,标志着我院教学改革进入深水区,已列入学校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5. 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义华工作室(教工第一支部)以及样板支部活动室正式落成,省级双带头人支部建设有了实体空间依托。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公室通过验收,并被推荐为“国家级样本支部”,参与遴选。从此学院课程思政、思政类相关课题,报奖有了省级以上依托平台。学院党委书记姚凯雄、省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主持人陈义华(样板支部书记)、原副书记牛砚田、现任副书记林明怀、办公室刘佳、苏海文参与了这项工作。

6. 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承办2023海南国际翻译产业与人才发展论坛,这是国际语言服务学院第二次举行全国性学术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政府部门、高校、协会、企业代表等近400人汇聚海口,共同探讨海南自贸港翻译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对策。马海燕、李雯、陈义华参与了会议的筹划。

7.外国语学院将所有教师梯队建设项目合并为“青苗工程”人才梯队建设项目并完成第一批梯队人才遴选,陈义华、马海燕、蔡激浪、彭念、吴东京、庞雅、金银星、王唯可、李孟端、李雯、林明怀等人入选“青苗工程”首批辅导专家或梯队人才,2024年起,学院将安排专项资金资助。

8. 我院本科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其中教育教育系主任李敏、商务英语系主任游艳,翻译系主任李雯带领的英语大类专业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超过百分之七十五,超过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李孟端主任带领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累积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百分之八十五,创造了历史。同时,教学院长刘忠喜与蔡激浪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中锐意进取,积极作为。上述院系领导在学院本科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浓眉重彩的一笔。

9. 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我院英语教育系李敏教授在《中国日报》发文,介绍我院师范专业建设成就。

10. 我院翻译本科专业近几年在系主任李雯带领下大幅跃升,软科排名先是进入前一百名,今年更是大幅度上升到57名,成为我院进步最快的专业。李雯主任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全国性翻译比赛,扩大了我校翻译专业在业界的影响力。李雯曾经在华为工作十多年,行业经验丰富,同时担任自贸港语言服务与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MTI中心主任,为我院翻译本科专业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11.刘忠喜教授参与编写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的撰写工作,标志着我院在教材成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12.MTI中心完成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审核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这是我院第一个成功通过核验的硕士点。研究生分管院长马海燕、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陈义华MTI中心主任李雯以及游艳、汪宇等系部主任,科研办公室主任刘佳、参与了此项工作。

13.外国语学院获批成为“跨境电商运营与推广师指定考培点、“国际商务英语考试考点、“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赛点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游艳以及杨军、纪春、齐悦老师作出了巨大贡献

14.外国语学院75周年院庆筹备工作拉开序幕,官网教工信息、网上院史馆信息更新工作拉开帷幕。学院宣传片的文案工作正式启动。

15.陈玮老师主持的《综合英语(一)》认定为省级精品课程,张娟、游戚东梦、吴东京参与了精品课程申报的相关工作,这是我院2019年立项建设一流(精品)课程培育项目以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