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研究

海南省第一届外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702号  浏览:2078

2023年7月1日,海南省第一届外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海南澄迈顺利召开。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海南大学杨婕教授、琼台师范学院林勇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王颖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1688611829487728.jpg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挂职)蔡激浪副教授主持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中的外语人才培养、区域国别学学科体系建构以及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学科建设改革等重要问题,回应新时代赋予外语人的使命,具有很强现实意义。他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激发出思想的火花。


1688611892708104.jpg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首先进行题为“英文歌曲翻译漫谈”的主持发言。李教授强调歌曲翻译就是诗词翻译,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能押韵时则押韵,不能押韵时不强求;歌曲翻译可以使用回环韵;译前多听,译时多唱,译后继续演唱修改;注意节奏;关注意象。

在讲解歌曲Edelweiss(雪绒花)的翻译时,李教授带着全场参会老师分别歌唱了歌曲的英文原版和其翻译的中文版。李教授的歌声优美动听,讲解生动,受到在场学者们的称赞和钦佩。


1688611927333074.jpg    

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做主旨发言


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婕教授进行了题为“海南大学MTI人才培养现状及特色”的主持发言,主要介绍了海南省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状况、高校MTI培养模式现状和创新、海南大学MTI学科建设情况。其中,她还特别介绍了“公共外交+MTI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1688612055240893.jpg

海南大学杨婕教授做主旨发言


琼台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林勇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教学创新‘六个维度’有效教学框架的实现与思考”的主旨发言,林教授强调有效教学框架要从六个纬度进行实践,分别是目标可见度、学生参与度、创新发展度、课程育人度、持续改进度以及教学幸福度。他还对课程设计的SMART原则和ABCD法则进行详细介绍。

1688612139895265.jpg

琼台师范学院林勇教授做主旨发言


热带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颖教授进行了题为“OBE视域下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的主旨发言,她重点探讨了外语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并进行实例分析,详细分享了热海院外语专业培养策略以及泰语专业“3+1”培养模式。


1688612158197883.jpg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王颖教授做主旨发言


在研讨会的最后,与会老师就外语专业本科论文指导工作堵点与解决方案、硕士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任务设定与监控、学院日常管理的堵点与梳理等重要工作开展深入的讨论,希望以此促进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


1688612188421053.jpg

与会代表进行研讨


1688550357806228.jpg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