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研究

“语言服务40人论坛2022年年会 暨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出口专题论坛”圆满举行
20221231号  浏览:1801

1672450809115344.png

12月30日上午,“语言服务40人论坛2022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出口专题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主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服务扩大开放”。本次论坛由语言服务40人论坛、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联合主办,语言服务40人论坛视频号和译直播进行了直播。论坛吸引了来自语言服务行业的专家学者、 从业人员及MTI高校的师生数千余人同步在线参与。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教授代表海南师范大学致开幕式欢迎词,她在发言中对北京大学王继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等专家的指导致以诚挚的感谢。海南师范大学将不负教育部、国家语委和语言服务40人论坛的厚望,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机构建制上大胆改革创新,提高语言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北京大学教授、语言服务40人论坛联席主席王继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共同探讨语言服务的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共同探讨语言服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路径,是我国语言服务界又一次别开生面的盛会。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我们语言服务事业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显示出来我们自己的勃勃生机。他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深入探讨,无论是在学科发展还是在行业进步上,大家都会收获颇丰,各位朋友也会为海南自贸港的今天和明天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共同为中国的语言服务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论坛开幕式由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副院长马海燕教授主持。

1672450920434775.jpg


1672450920819073.jpg


1672450920352680.jpg

论坛同步举行了《全球语言服务市场研究报告》首发仪式,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系列课程上线仪式,2022语言服务推荐企业名录发布及授牌仪式。

发布仪式之后,论坛围绕自贸港战略中的语言服务能力建设,分设六个主题进行研讨。主题一为“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由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谢寿光先生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进行了主旨演讲。主题二为“语言服务学科发展”,由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婕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王继辉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主题三为“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由琼台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海燕教授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宋毅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主题四为“语言服务产业发展”,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蒙永业博士主持,华为翻译中心创始主任陈圣权经理,首都师范大学语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春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主题五为“语言服务技术”,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林涛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教授、MTI 中心主任李梅教授,新译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亮先生发表主旨演讲。主题六为“语言服务教育”,同样由韩林涛教授主持,美国 CSA Research 机构资深分析师Alre Lommel发表主旨演讲。此外,本论坛特别策划了语言服务博士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商务语言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李欣副教授主持,程海东博士等七位青年学者,就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体系建构、现状及高质量发展对策、中国老年语言服务建设研究等方面发表了演讲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1672451087913569.jpg

为期一天热烈而紧凑的论坛,在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的闭幕总结发言中结束。“语言服务40人论坛2022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出口专题论坛”不仅围绕自贸港战略中的语言服务能力建设、海南自贸港中外语言服务人才培养、自贸港国际传播、应急语言服务等议题展开了研讨,而且整合了语言服务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和资源,为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产业和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营商环境,特别是国际化语言环境的建设具有启迪作用。同时,论坛还提出了有效解决语言服务学科建设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紧迫现实问题的途径,有利地促进了海南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国家语言服务能力,推动了我国语言服务学科建设,为培养更多高质量的语言服务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

海南语言服务

海南师大外院官方群

扫一扫进入手机版

学院电话:0898-6573661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Copyright © 海师外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