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海南省首届民族地区英语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10 16:08:42  浏览:4626

2022年1月8日至9日,海南省首届民族地区英语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海南省东方市举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东方中学等3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与此次会议。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英语教学的呼吁因本次论坛的开展而重返高地,推动海南民族地区外语教育事业发展。


1641801512793024.jpg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致辞


1641801578492209.jpg

外国语学院党委姚凯雄书记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就英语师范生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出几个重要观点。在谈到关于师范人才培养建设时,李教授结合个人经历提出,对于师范生而言,语音、语法等课程仍然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师范生需要广泛掌握中西文化知识。翻译专业学生的中文课程不能少于三门,英语专业学生的中文课程也不能少于两门。针对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要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可开设关于海南省情的课程,如海南历史、文化、军事等。


1641801624146903.jpg

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做主旨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表示,在中国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背景下,海南省农村基础外语教育必须同时面对乡村教育和面向国际化,这面临两大任务:补齐农村外语教育短板、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以及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能力。实现这两大任务的根本路径首先在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转变农村外语教师观念;其次,立足海南,面向国际,改善知识结构,建设有针对性的外语课程教材;最后,改变农村外语教育英语独大的单一格局,创建多种外语教学格局。


1641801692739339.jpg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做主旨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闫春梅教授做了题为“Narrowing the Gap between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mes and Rural Schools”的学术分享。她提到了中学与大学合作对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性。以华中师范大学与农村学校合作的项目为例,这些项目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农村教师的专业能力,通过一系列的课程运作,提高了乡村教师对理论与实践联系的理解,让乡村教师拥有了更广泛的实践运用机会,拓宽其视野,提高了乡村教师对发展教育的信心。


1641801750179591.jpg

华中师范大学闫春梅教授做主旨发言


1641802022461999.jpg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海燕教授做主持发言


1641802080578655.jpg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忠喜副教授做主持发言


海南师范大学李敏副教授就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服务海南农村英语基础教育情况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与展望。根据海南师范大学“走进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的办学理念,外国语学院先后开展了“周末流动师资培训学院培训”,“大中小幼教研协作共同体项目”。学院充分发挥海南省农村英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作用,吸收我院青年骨干教师以及中学名师,共同服务于海南农村英语基础教育。同时,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为海南农村英语基础教育服务。未来,将撰写专著“海南外语教育通史”,纵览海南省农村英语基础教育全貌。


1641801866213963.jpg

海南师范大学李敏副教授做主旨发言


四位专家教授的主旨发言揭开了圆桌会议的序章,与会专家、骨干教师与中学老师代表就海南民族地区中学英语教育的现状和困难以及高等师范院校英语师范人才培养如何适应和满足地区中学英语教育的需求展开热烈的讨论。

东方市骨干教师马艳老师以东方中学为例谈了东方市中学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首先,家长和学生对英语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大多数学生对英语根本不感兴趣。其次,中学英语师资力量缺乏,且部分师资质量不高。第三,国家统编教材课文篇幅长,能力要求高,民族地区学生使用起来比较费力。由此,海南民族地区中学英语教育的现状和困难可见一斑。


1641801809756604.jpg

东方中学马艳老师做主旨发言


针对现状,马艳老师也分享了民族地区中学英语教学提升的解决措施。首先,转变学生的对英语的认知,提升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其次,充分利用各种培训及走出去学习的机会,逐步提高民族地区的师资总体质量。同时,根据民族地区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国家统编教材为依据,对英语教材进行重新组合。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其他参会代表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陈义华院长提出,学科教学方向的老师应该加强与地方中学的合作,深入调研,争取政府支持,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人才引进,加强教材的研究,加强现代技术的融合。

刘忠喜副院长提出,学科教学团队需要深入接触到民族地区,作为语言教育者进行语言教育服务。团队成员要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所提出的政策与教学的要求不断提升自我。

李敏副教授提出,要摒弃自上而下的培训模式,充分了解基层教师的需求,自下而上进行培训体系的改革和设计,同时依靠技术攻关进行量化分析、数据分析。

蔡激浪副教授表示,语言研究要接地气,要实用,语言决策与规划要适应地区发展。中学英语教师要关注并了解自贸港的政策对教学产生的影响,对外语教学工作的要求。        

金银星博士表示一线教师语言学理论比较匮乏,因此要加强相关的理论知识储备,要了解怎么去教,教研活动要围绕教学实践展开。

会上,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姚凯雄书记、外国语学院陈义华院长、外国语学院李敏副教授共同为外国语学院海南省农村英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外国语学院开启了服务海南民族地区英语基础教育的新篇章。


1641801914916422.jpg

外国语学院海南省农村英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11_眸目压缩.jpg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