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热烈庆祝海师正式成立“国际语言服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6 13:54:30  浏览:6982

为了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快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际语言服务能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传播海南文化,提升自贸港国际形象,积极建设与服务自贸港事业,经前期调研论证,海南师范大学正式批准成立“国际语言服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并将于近期正式揭牌。

建设学院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语言人才培养体系滞后于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

语言服务的概念提出,在国内虽然不过短短10年,但语言服务之事却上可溯至古代。语言服务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广泛。语言服务不仅促进着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而且也关乎国家的语言能力、大众的生活质量。翻译服务只是语言服务的一个方面,是语言产业的一种业态。除翻译之外,语言产业起码还有语言教育、语言技术、语言出版、语言艺术、语言康复、语言创意、语言会展等业态。遗憾的是,政府和社会的语言经济、语言服务的意识还较为淡漠,没有发展语言经济的明确意识和政策,没有单列语言产业的统计数据,甚至没有相应人才培养和市场培育规划。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和信息化发展中,语言的重要性已经如此凸显,语言人才的匮乏状况已经如此严峻,语言人才的培养体系已经如此滞后于时代,无法满足中国新的发展战略(如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30+60目标等)及“一带一路”倡议对大批高质量语言服务人才的需求。

建设学院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需求;

2018年至2021年,中央和国务院连续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1年7月,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版),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在重视政策、资金、人才投入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语言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提升语言服务质量,这对又快又好地建设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显得重要而且十分迫切。

建设学院是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定位外语学科、充实内涵、创新学科体系,顺应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新发展,大力培育外语新兴学科,培养跨学科和复合型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的现实需求。

传统的翻译系体制和翻译课程设置型的外语教学体系已经过时,代之的应该是语言服务学科或专业。我们提出在绝大多数院校应该从原来的翻译专业(除少数文学翻译或理论翻译导向的翻译专业)向语言服务专业转型,这就是翻译专业1.0到2.0的范式转移。翻译专业如同英语专业,实际上是一个技能专业。要翻译特定领域的文本,翻译者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语言表达,仅靠娴熟的翻译技能,翻译的作品是不可能合格的。因此,从翻译专业1.0到2.0的范式转移,不是名称的改变,而是从翻译技能向翻译技能+所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语言转移。语言服务的出现是新时代科技经济发展和人工智能机器翻译出现的必然结果。从发展路径看,语言服务是翻译教学“随着时代背景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随之做出的调整”(中国翻译协会,2015),是语言翻译在社会需求的新形势下的延伸、拓宽和发展。如果说语言翻译是发生在课堂里的,侧重理论与教学,而语言服务则走出了校园围墙,侧重需求与服务。这种范式的转向标志着外语教学中的语言工具效能即语言经济特性(价值与效用、成本与收益)的凸显,它将对我国传统翻译教学突出人文素质,注重文学翻译和政治文献翻译,注重去语境翻译技能训练形成地震波的冲击。

建立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是海南省也是全国首创对语言服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将围绕语言服务理论体系构建、语言服务行业与市场发展、应急语言服务、语言技术服务、企业语言管理、语言服务标准化、语言智库服务等新兴和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引进包括英、日、德、法、西、韩、俄、泰、越、马来及乌尔都语等十一个语种的专门人才,为自贸港高质量语言服务提供了保障。这些语种的开设为自贸港建设及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与国家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多语种语言服务的基础和可能。学院现有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海南省比较文学与海岛文学研究基地(海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南盟国家研究中心(国家民委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等三个省部委研究基地。其中的教学中心为大学外语网络教学中心(省部级示范教学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是以教师培养为特色的地方高校,总体以扎根中国大地,服务自贸港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文化交流能力及扎实专业素养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为主要办学理念。国际语言服务学院的多语种且具备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跨学科研究中心,以及特色优势学科使学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围绕语言服务理论体系构建、语言服务行业与市场发展、应急语言服务、语言技术服务、企业语言管理、语言服务标准化、语言智库服务等新兴和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与服务,为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和语言支撑

                                                                                               自贸港国际语言服务学院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