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海南省外语界第一套课程思政教材出版

发布时间:2021-06-18 21:49:20  浏览:4402

我省英语专业唯一领军人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省级特色专业负责人、海南师范大学外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陈义华教授主持编写,李红梅书记做序并亲自担任总顾问的课程思政系列教材之英语阅读教程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我省外语界第一套课程思政教材。陈义华教授带领我省外语界青年精英,通过阅读材料的选择编排、课后练习的设计,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观念以及精神追求等巧妙地融入教材之中,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中国区域文化习俗作为重要的素材来源。同时,编者立足中国文化,引入文化对比的视角,积极引导中国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积极引导中国当代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文化自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陈教授希望编写的教材在实践中真正发挥出育人、育才的作用,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实现立德树人,就是要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思想性和育人价值是教材生命力的源泉,可以说,教材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

外语是中西方交流的媒介和桥梁,在中国教育体系中扮演着重要且特殊的角色。一方面,开放融通是时代潮流,是历史趋势,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背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用好外语这门重要的工具学科,在多元文化的沟通与交流中让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为我所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另一方面,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思想传播的媒介,而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提前做好风险预控,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坚决抵制错误思潮的蔓延和肆虐。

    陈义华教授的课程思政英语阅读教材体现出了以下理念:一是实现了知识传授、价值观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英语教材中固有的语言知识教学、跨文化交际技能传授有机融合。二是实现了知识学习与思维训练的有机统一,在提升英语技能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学会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把握社会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三是体现了主动传播、传承中国文化的文化自觉,立足中国立场对教材传达的文化价值与中国国家形象进行顶层设计,对教材中的中外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加强中国文化的输入、学习与表达,加强多元文化互动与互鉴。

1624073797777759.jpg

1624073797787837.jpg

1624073797344715.jpg

16240737977161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