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21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定安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1-05-07 09:39:53  浏览:5023

    4月30日,2021年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在定安县实验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及培训前的英语教师调研。启动仪式由定安县研训中心陈生主任主持,参加人员有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忠喜副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教育研究室主任王蓉副教授、外国语学院李欣老师,定安县研训中心陈生主任、定安县研训中心中小学英语教研员欧卜菁老师、定安实验中学王业立副校长、定安实验中学王舜副书记、定安实验中学教研室陈垂春主任以及定安实验中学英语科组17名英语教师。

上午9:00,定安县研训中心陈生主任、实验中学王业立副校长、王舜副书记分别对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师资培训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外语学院师资培训团队于2009年和2011年在定安县开展的两轮周末流动学院全员师资培训得到英语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本次的培训选择实验中学作为试验点,实验中学校长高度重视,希望英语教师能与专家团队紧密联系、积极研讨,提升实验中学的英语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业水平。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忠喜副院长接着介绍了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的背景,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作为海南省第二个试验区,将进一步推进定安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形成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相衔接。英语学科的教师培训项目由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学英语师资培训团队负责,该团队有多年的教师培训经验;2007年至2018年,该团队对海南11个欠发达地区的初高中英语教师进行了多轮全员培训,且一直担任海师附中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英语学科的教研指导工作;培训模式使参训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明显增强。在本培训项目中,海师大外国语学院初中英语教师培训团队将联合海师附中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英语教师团队,对定安实验中学开展为期三年的初中英语教师在岗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该小英语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提升该校学生的综合语言引用能力和中考水平。

    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教育研究室主任王蓉副教授紧接着介绍了本次培训初步拟定的目标、培训周期、培训内容以及培训方式 。本培训主要有三个目标:1. 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有效性;2. 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中考水平;3. 提升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本次培训以三年为周期,2021-2022学年度、2022-2023学年度、2023-2024学年度分别以初一、初二、初三教师为培训重点对象。培训内容包括三大模块:1.针对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和有效学习策略;2. 针对有效课堂教学的英语教师教学知识和技能;3. 针对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课堂教学分析技能等三大模块。培训方式主要有专家讲座、工作坊和交流研讨等。

    随后,英语组组长王云老师介绍了该校英语教师以及学生英语学习的基本情况:该校英语教师平均年龄44岁,职称高,责任心强;学生生源是农村划片区生源,具备一些典型的农村生源突出的特点,如: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学习主动性,小学英语基础不扎实,不愿意记单词、朗读、背课文等。英语组黄淑慧老师、王召伟老师、陈垂春老师等分别描述各自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王云老师指出外研版教材的教学任务特别繁重,而学生的基础很薄弱,老师在使用教材时遇到许多矛盾;黄淑慧老师指出,自己备课非常认真,也认真上课,但学生成绩就是难以提升;初三的莫俊俏老师提出,在正在进行的初三第一轮复习中,尽管堂堂练、周周测、月月考,但学生成绩无明显提升,任课老师工作积极性受到极大的打击。身为英语教师的王舜副书记也肯定定安实验中学的教师团队非常优秀,但教研要同时进行,实验中学的学生刚入学时是热爱学习的,但一个学期后往往会懈怠,我们要努力地在我们的教学中反思问题;我们的老师也缺乏研究教材的能力,实验中学校长提出的大单元教学如何在英语教学中践行,也是英语组面临的难题;教研室副主任王召伟老师对于如何根据学情整合教材,编写适合实验中学学生的材料也表示非常困难,迫切需要海师外国语学院专家团队的引领和指导。

    最后,刘忠喜副院长、陈生主任、王舜副书记肯定了老师们参加培训的热情,对培训结果充满信心。针对英语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定安县研训中心、实验中学与外国语学院师资培训团队协商确定本学期将开展两次中考备考专题培训,第一次培训将于5月12日上午8:30在定安县实验中学举行。


1620351334497158.jpg

                        2021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定安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 01


1620351343314443.jpg

                     2021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定安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 02


1620351350394870.jpg

                     2021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定安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