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简讯】海南师范大学成立“南盟国家研究中心”助力国别与区域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09 23:28:01  浏览:4257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和学术界成立的第一家以该国际组织和区域国家群为对象的学术研究机构,定位为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域性高校智库,与我校现有的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菲律宾研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基地形成互补关系,促进印太毗连区国家,即东南亚与南亚主要国家,在文化上相互理解,经济上相互协作,社会发展上互相支持,以文化互通、经济互补和发展共享的理念来推动印太毗连区国家的区域一体化,以对冲冲美国的印太军事战略一体化,为国家的和平发展赢得空间,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赢得时间,为本区域的繁荣发展以及共同进步赢得空间。

海南省地理位置独特,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毗连区,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与东盟国家和南盟国家有着较为密切的交流关系。目前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四人,专职研究人员六人,特约研究人员一名。未来研究中心将在校内完成整合,扩大专职研究人员的规模,同时加强与南盟国家、南盟国家组织、国内外的南盟国家研究中心的积极交流与协作,努力将我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一个能够促培养高层次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实体机构,同时,我们也将力争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一个以南盟国家青年为主要留学生招生对象的学术机构。

具体而言,南盟国家研究中心将在如下方面加大努力:

一、把中心与海南乃至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南盟国家大多数国家都是经济开发处女地,或者低度开发地区,其中存在着巨大商机与投资机会,同时该地区民族宗教关系复杂,也与中国的能源通道的安全、贸易路线的安全以及国家领土的安全息息相关。研究中心将充分认清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乃至国家需要,以明晰的问题意识,结合学校发展的需求、海南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国家宏观战略需求,在研究中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领域和研究方向。

二、该研究中心将建成学科交叉、国际化办学、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效综合高度融合统一的平台。中心将破除思想禁锢,打破学科藩篱,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突破点,建构学科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新的增长点。

三、将研究中心的智库建设与学校双万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结合起来。研究中心在提升咨政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同时,也将整合力量,通过资源整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办学的新突破,创办国内一流专业并积极推动学科建设。

  2018年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基地与外国语学院合作,达成在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于2018年底正式成立南盟国家研究中心,现任主任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英语-建设点)带头人陈义华教授,目前该中心拥有专职研究人员四人,兼职研究人员六人,特约研究员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