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案例库建设开始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11 22:47:49  浏览:8147

20191211日下午3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曾利沙受邀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主持了题为“案例库建设与案例库教学”的专题座谈会,这是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特色建设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我院翻译专业硕士案例库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翻译系的老师和MTI的导师和研究生。

在座谈会中,曾利沙教授分析了语料库和案例库的区别,案例库建设的目的、特点、要求、内容和方法,以及目前MTI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曾教授重点讲述了如何进行语料收集、案例分析并把案例分析用于教学和科研,在案例库建设中如何做到生生合作、师生协作和师师合作,指出案例教学需结合MTI人才培养和教师自身发展,确立短中长期规划,在案例中得到感性认识再到理性认识,形成经验规则。最后,曾教授对案例库进行了大致的分类,并给各相关老师分配了具体任务。

  本次座谈会内容丰富,理论性与实践性并存。曾教授结合自身案例和他人案例让在座的师生对案例库的建设和案例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对接下来的任务也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