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山东大学时卫国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1 15:27:48  浏览:4077

沧桑砥砺,春华秋实。海南师大七十年风雨岁月,七十年薪火传承。在校庆之际的20191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日本翻译特别奖获得者、山东大学时卫国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日语程度表达系统探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得到外院的大力支持,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曹春玲教授主持,以日语系教研室主任林明怀老师为代表的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时教授在讲座开始前,首先向海南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祝海师大砥砺前行,不断发展。

时卫国教授就日语程度表达系统及其相关表达方式进行考察,详细介绍研究现状和已经取得的成果,对相关日语副词进行分类和说明,通过把握各自的用法和特点,理解日语的程度表达系统,揭示其内部的分布状况和差异,正确地认识日语程度表达形式。同时与汉语程度表达系统进行对比,阐述二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以利于正确认识两种的语言的性质和特色。给我们在专业知识方面和翻译方面都开启心得构思。同时,时卫国教授认为扎实的日语基础顾为重要,但是汉语言方面的知识仍然重要,在学习外语的同时好好把汉语言也学扎实,为将来的在外语领域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时卫国教授给在场的师生提出了一些在语言教育和学习方面的建议,强调了实践练习与精通母语的重要性。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性也比较强。总而言之,让众师生对日语程度表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益颇丰。讲座结束后,时教授不辞辛劳与日语系的老师们进行了专业性较强的学术交流,并对今后的合作与发展交换了意见。

时卫国教授,198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日语系,先后获得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和大东文化大学语言文化学博士学位。旅日三十年,回国前任日本国立爱知教育大学日语教学教授、研究生院日本语教学领域主审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汉日对比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日中对比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东亚国际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文法研究》、《东亚国际语言研究》执行总编缉。系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日本翻译家协会会员、日本文艺家协会委员、日本笔会俱乐部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