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会议】我院曹春玲教授赴西安参加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04 12:33:04  浏览:3675


2019年8月23日-25日,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学术研究会由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承办。由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形式多样,分别是主旨演讲、大会报告、学术沙龙,16个学术分科会、11个博士论坛会、25人展板发表。

开幕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西外宾馆报告厅举行,由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大会委员会委员长大阪府立大学于康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文化经济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情况,强调了学术研究对教学的反哺促进作用,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林璋教授致辞,对承办校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代表能够从研讨会的交流中汲取学术营养,碰撞思想火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副所长野口裕子女士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

  曹老师个人意愿选择了展板发表,题目是《日本語専攻における卒業論文準備コースにした教授案について》,展板发表观看的学者很多,同时进行了2小时的交流,还荣幸地得到了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会长的指导,实感学无止境啊!本届研讨会上曹老师首选聆听了翻译分科会5个方面的学术讨论,分别是:1日中間字幕翻訳における注釈の対比;2)语言信息结构理论视域下的汉日语序翻译问题;3)中国特色词语的日译策略研究;4)日中翻译—川柳の中国語訳を例に;5)“花园路径式误译的读者反映研究—基于眼动追踪实验;各环节都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也让兄弟院校知道和了解海南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情况,也欢迎专家们来海南指导我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促进相互间的交流

    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不仅是一次思维撞击、增进了解的交流盛会,还是一场求实创新、迸发学术火花的知识盛宴,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做出了贡献,更促进了中日韩语言学对比研究成果的公开和交流,我认为更是为年轻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和交流机遇。

15675714765153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