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第十二届海南省翻译比赛获奖心得

发布时间:2019-02-28 11:42:23  浏览:3707

       第十二届翻译比赛在6月3日这一天如期而至,在经过激烈的半决赛和决赛之后,我有幸荣获一等奖,一直到现在我仍是怀着激动和颤抖的心情来写这篇感想的。


        初拿到这个奖时,我觉得不可思议,并把这份荣誉归功于幸运,但现在转念想想,也许就是我们常常被教导的“天道酬勤”起了作用吧。我是一个思维比较跳跃,喜欢新鲜事物,并热爱不断挑战的女生,在英语学习中,也渐渐对翻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信,达,雅是所有热忱翻译的人士所遵循的三条金科玉律,当然三条又是呈难度梯度上升趋势。在这次的比赛中,这三条就体现的淋漓尽致。首先,作为参赛者,必须把所有的关键信息翻对,这是得分点,也是重中之重;其次,句子一定要通顺,我曾听一位翻译老师讲过,特别是英译中,翻译完后一定要通读一遍,检查是否通顺,如果不通顺就要学会取舍,free translation还是literal translation,是否还需要增加连词,都在考虑之列。


        诚然,翻译是需要天赋的,也许经过努力你不会成为最优秀的翻译,但仍会不断进步。那就引出最后一点,一定要不断积累,坚持积累,每天积累。我平时喜欢看着资讯时事,不论中文的还是英文的,都会有所涉猎,并热衷于搜集各种类型的词汇,留心各种话题,这一学期的不断积累最终有了回报。例如,总决赛的两道英译中和中译英,“维基百科”和“一带一路”,在此之前我都有所了解,当时见到这两个话题时,心里顿时有些激动,下笔也更加胸有成竹了。


        最后,我要感谢学校学校和老师们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意识我的翻译水平已经悄然有所进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但同时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个的道理,万不可作井底之蛙,只有不断努力,方可凌绝顶,览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