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我所曹春玲教授参加第六届日本学国际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2-28

 2018年7月14日,《第六届日本学国际高端论坛—新国标指导下的日语教学与研究》在美丽的青岛大学举行。


         何谓“国标”?2018年1月30日教育部组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国标》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大类,包括587个本科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日语专业含在92个大类的外国语言文学类,587个专业之一。国标发布提出了中国日语专业的“规矩”和“空间”,“底线”和“目标”,“定性”和“定量”,开辟了中国日语专业建设的新的历史篇章。主要课程设置分为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性课程,诸如:基础日语(1234)、高级日语(12)、交际口语、分析阅读、基础写作、视听说、演讲与辩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概论、日本语言概论等日语基本课程。有文字记载中国的日语教育开始于明代,力在培养中日翻译人才(以上内容源于国家教指委修刚教授的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由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主办,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修刚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俄宪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李光贞教授,外研社综合语种分社编委会主任薛豹,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从事日语教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本届高端论坛。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曹春玲教授有幸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参会受益良多,是非常好的学术学习和学术发表机会,在此由衷感谢海南师范大学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给予的支持和厚爱!同时呼吁年轻的学者们积极参加学研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本届论坛的基调主旨报告以“新国标指导下的日语教学与研究”为主题,(1)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修刚教授:国标在专业日语教学中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2)华中师范大学的李俄宪教授:日本文学研究的新视阈—以文学伦理学批评李伦与方法为中心;(3)著名文学翻译家林少华教授;文学与文学翻译的可能性—从《挪威的森林》到《刺杀骑士团长》;(4)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杨玲教授;新国标视阈下的日语专业课程设置;(5)早稻田大学的山本幸正《话说日本文化—日本文化的自我观点》。分科会有《日语教研类》、《翻译类》、《日本文学类》、《日语工作坊》4个专题,共37个主题报告。曹春玲教授就《卒論を書くための教授法について》(毕业论文写作的教授法)做了发表,得到在场学者的好评和认可。


       海南师范大学日语本科专业成立于2003年秋,是海南省第一个建立的日语本科办学点,同年面向全国各地招生。有固定的交换留学平台、稳定的境外教学实践与带薪社会实践基地。2017年教育部批准MTI翻译硕士建设,2019年开始拟招生。日语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0名,均有在日留学5年以上归国的硕博士,其中高级职称3人。



地址:海南省海口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电话:0898-9999999

技术支持:创想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