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大事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1

1. 翻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申报由马海燕教授牵头组织策划,陈义华教授和李雯博士参与文案写作与优化,这是外国语学院再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外国语学院也成为全校唯一一个成功申报多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

2.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自贸港语言服务研究”顺利开题。该重大课题由我院陈义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本次开题教育部、国家语委、省教育厅、海南师范大学、省委党校多个单位领导参加,来自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担任评委,此次开题获得了各位专家和国家语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3.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琼州大讲堂”开讲一百期纪念活动顺利举行,聂珍钊教授等近二十位学术界知名人士为学院带来了精彩讲座。

4. 海南师范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正式获批。该研究院整合了教育部菲律宾研究中心、国家民委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海南省海上丝绸之路基地等三家省部级研究机构合并而成,整合了历史文化学院、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家学院的力量。研究院挂靠在外国语学院,由外国语学院陈义华教授担任院长,原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念担任常务副院长。自此,外国语学院按照二级学科建构的科研平台已经完全建构完成。

5. 国际语言服务学院举办第一次学术会议。国际语言服务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语言服务四十人论坛。本次大会主要由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执行院长马海燕教授组织协调,陈义华教授和李雯博士协助。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执行院长马海燕主持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做大会主旨发言。这是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开始运作会举行的第一次学术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6. 蔡激浪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并获评良好。这个课题是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的第一个国家级课题,具有重大象征意义。

7. 我院多个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获授牌。马海燕、庞雅、陈玮主持的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获得授牌,这是我院第一次多个课程同时获得省级一流课程或精品课程立项建设。

8. 我院国家级新文科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中检。由我院陈义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级新文科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通过中检,并获批省内优秀提名已上报给国家。

9. 彭念博士入职我校并发表多项成果,标志海师外院区域国别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彭念博士的多项咨政报告获得省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海师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开启了学科发展的序幕。

10.我院学术(教学)委员会改组,成立五人核心小组,并确立了运转规则与机制:一、重大教学类事务决议由五人+系部主任表决;二、重大学术类事务决议由五人+平台负责人表决;三、日常教学与学术事务决议由五人核心小组表决;四、日常教学事务运转与跟进(包括督导事务)由系部主任负责;五、日常学术事务的运作与跟进(包括本科生毕业论文与创新创业项目)由平台负责人负责。由此开启了教研机构改革的序幕。

11.我院教师庞雅在2022年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外语》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外语微课优秀作品交流活动——第八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外国语学院庞雅副教授代表海南省高校参赛,荣获本科英语组全国一等奖。

12.外国语学院首个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挂牌。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语言服务学院与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在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商产业园挂牌。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游艳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方志彪副院长、商务英语系齐悦老师,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副总经理刘龙山、副总经理陈芳、中国城市建设网海南自贸港频道总编辑齐国宝见证了我院的第一个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的诞生。

13.外院学生首获榕树星火计划立项。创业创新项目“助力自贸港发展,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在2022年度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开放基金竞赛中获得榕树星火计划立项,同期外国语学院共三个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榕树立项,实现零的突破。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副院长游艳在其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14. 在2022年海南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我院教师杨白全、钟亨任、朱大珩、林明怀、杨振卿、周雅慧等六位老师舍生忘死,不怕牺牲,勇于承担,积极参与抗疫,奋战在抗疫一线,得到了海南省防疫指挥部和学校党委的好评,并受到了表彰。

15. 陈义华教授当选海南省外语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忠喜副教授当选为全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马海燕教授当选海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这是我院第一次有大批学者入选省级教指委担任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



地址:海南省海口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电话:0898-9999999

技术支持:创想传媒